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10万公里 118张火车票:90后少年用坚持书写摄影梦

发稿时间:2016-10-31 10: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重庆10月28日电(实习记者 吕庚青)4月,初秋的澳大利亚带着些许凉意,24岁的李若渔孤身一人,抱着一本书、一个相机,来到墨尔本,开始自己的打工旅行记。

  作为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的一名地质学专业学生,李若渔在大学期间就各处穷游。4年间,攒下115张火车票,火车行程58476.7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圈半。他痴迷于摄影,坚持每日一照2000多天。

  如今,他已成为中国国家地理认证专栏作者,视觉中国华盖创意签约摄影师。凭借自己的能力游历3个大洲、6个国家、28个省份,总行程超过10万公里。

  镜头下的非洲儿童 李若渔 供图

  坚持每日一照 让摄影成为习惯

  24岁生日当天,异国他乡的李若渔写了这样一句话。“我接受这样的自己,我就是要坚持下去,因为我知道,我在坚持的是什么。”

  2010年,作为高二学生的他在偶然之间发现纽约摄影师Jamie Livingsston的作品。这位摄影师从1979年3月31日开始每天用宝丽莱相机拍摄一张照片记录人生,直到1997年10月25日患上癌症去世结束,形成了一个跨越18年的巨大摄影作品集《宝丽莱一日》,一共6697张,6697个日子。这份作品背后,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的力量让他深受感动。

  于是,李若渔决定,开始坚持每日一照。在坚持的过程中,他自学摄影,逐渐发现了什么样的构图会有什么样的效果,什么样的光会产生什么样的作用,什么样的快门时间能有什么样的感受。

  “一开始我为了每日一照去拍摄,后来,我慢慢地找到自己所谓的拍摄目的——我相信每个人眼中的世界都不一样,眼眶的大小,高低,远近以及色彩都有可能会有差别,我的目的就是在于想要拍出我眼中的世界。”他说,“从最初只有320万像素的手机到长焦相机再到最后的单反相机,摄影已经成为习惯,坚持带给人的力量是极其巨大的。”

  李若渔与小伙伴们 李若渔 供图

  感受生命 定格斑斓大地

  “知行合一,以知为行,知决定行。”是李若渔很喜欢的一句话。出生在贵州的他,很小就被父母教导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而他也凭借着自身的努力一步步做到了这一点。

  2015年底,李若渔获得了前往芬兰深度体验的名额,进入北欧北极圈,在北极光下度过圣诞节;2016年初,24岁的他走进澳洲菲利普岛拍摄野生企鹅;9月前往非洲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深度体验拍摄。这些在旁人眼里看来足够幸运的事,在李若渔看来,都是他坚持不懈的结果。他尽全力去感受生命,认真地记录活着的每一天,因为有些人,有些事,有些地方,一旦离开,就回不去了。

  2015年4月22日李若渔在尼泊尔拍摄了一套摄影作品,叫做《尼泊尔的微笑》。在那一天的时间里,他不断地找孩子、学生、各种各样的人,希望能拍一张他们的笑容。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至少造成8786人死亡,22303人受伤。因为记错了论文交稿时间,李若渔提前回国,躲过了这场灾难。可照片里那些辉煌灿烂的文明古迹却永远找不回了。

  美丽的极光 李若渔供图

  澳洲打工旅游 用相机记录墨尔本的“温度”

  2016年,李若渔在得知澳洲为接受过高等教育并有英文技能的中国年轻人开放打工旅行签证后,便毅然决然放弃最初留学的念头。备考雅思,搜集澳洲攻略,守在电脑前抢澳洲打工签证。学烘焙、尤克里里、设计,他希望可以最大程度的掌握多种新技能。

  然而他在澳洲迈出的第一步却并不顺利,行李丢失让这个刚刚走出国门的中国男孩内心深处充满焦躁和不安,墨尔本的秋天也越发充满凉意。

  3天后,李若渔找回转机时遗忘在新加坡的行李箱。而想要在澳洲生活,他所面临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工作。这对未曾在大学找过兼职打过工的他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

  朋友介绍、网站投送简历、进店面试,李若渔在澳洲干过很多种工作:厨房帮工、婚纱摄影、传媒公司编辑……。他坦言,在澳洲打工真得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可也是这次打工旅游的经历让他的思维和眼界得到开拓和提升。

  “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澳新军团日当天,一位老奶奶举着一个木质相框,木质相框里是一位年轻军人的黑白照片。我们聊天后,才知道这是她的父亲。她对父亲是英雄感到自豪。有时候荣誉所带给人的不仅仅是光芒,也有压力,她并没有怪罪父亲因为工作不能时常照顾到家,反而越发为父骄傲,这很让我触动。”墨尔本这座城市悄悄的改变着这位中国男孩,而这位中国男孩也用自己的方式去记录墨尔本的“温度”。

  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之下,李若渔仍然坚持用相机拍摄他眼中的世界。“若渔澳洲打工旅行”是他在新浪微博所开话题,通过照片和文字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却引发了一众网友的支持和关注,在没有任何营销行为的推动下阅读量突破百万,这让他很是意外。

  墨尔本街拍 李若渔 供图

  摄影路上有朋友 也有故事

  在拍摄极光期间,李若渔与芬兰著名野外动物摄影师拉西先生结为“忘年之交”两人在罗凡涅米夜晚的湖边一边蒸桑拿,一边畅所欲言。拉西先生带着他体验芬兰最传统的桑拿,两人从50多度的桑拿房出来,跳进冰冷的湖水中,反复三次。

  也是在老先生的帮助下,李若渔来到了位于芬兰与俄罗斯交界处的摄影“隐蔽点”。这16个“隐蔽点”是各国摄影师拍摄芬兰野外动物的绝佳之地。在这里他有幸用镜头捕捉到了熊、狼等珍贵野生动物。

  当然,并非每次的拍摄机会都如此有幸获得。在谈起拍摄南半球最大最高的天主教堂墨尔本圣帕特里克大教堂的夜景经历时,李若渔记忆犹新。当时半夜11点自己和一位台湾朋友是冒险翻墙进去拍摄的,心里特别害怕,因为澳洲的法律非常严苛,如果自己被抓到可能会面临罚款。

  就是凭借着这股对摄影的热爱和坚持,李若渔完成了很多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敢想而不敢做的事。“如果爱,请深爱”他说。未来他也将会带着对摄影最纯粹的热爱,继续坚持走下去。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