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女童被卡在防盗窗悬空 男子托举20分钟助其获救

发稿时间:2016-09-24 17: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徐家深站在梯子上,稳稳地托住孩子,林焕文则在尝试用各种方法打开防盗窗。 

   

    徐家深(中)、吴焕林(右)、张振利(左)第一次相聚在一起。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岁女孩家住二楼,钻出阳台防盗网卡住脖子。

  瞬间女孩吊在半空,幸好脚下垫着捆网线,没被窒息。

  邻居听到惊呼挺身而出,爬上梯子,托举小女孩长达20分钟,直到消防人员赶到,女孩获救。

  四年前,湖北人周冲在天河托举悬挂四楼的3岁女童琪琪,被誉“托举哥”。两天前,广州横枝岗再现“托举哥”:3岁女童小姿为寻找爷爷爬上阳台,因鞋子掉落,她竟从防盗窗内钻了出去,导致脖子被卡,人吊在空中。见此情形,51岁的广西人徐家深搬出梯子,站在上面托着小姿,长达20多分钟,直至其最终获救。其间,街坊都自觉加入营救中,场面十分动人。

  女孩钻防盗窗被卡脖 

  53岁的湖南人蒋叔与妻子、孙子、孙女住在横枝岗一栋民房的二楼中,两位老人照顾两个孙辈。9月22日,意外发生了。

  “以往小姿都要跟我一起去买菜的,昨天清晨7时多,我让她一起去买菜,她就是不想去。”蒋叔没办法,便将小姿独自一人留在家中。事后,蒋叔告诉记者,小姿见爷爷一直不回家,就沿着床沿爬上了窗台,想看看爷爷什么时候回来,谁知一不小心,一只鞋掉到了窗外。“她想把鞋子拿回来,就钻出了防盗窗,没想到身子出去了,头却卡在防盗窗里。幸运的是,窗下有一大捆网线,她踮着脚站在了上面。”事后,蒋叔觉得那捆网线也帮了大忙。“还好,下面有网线垫着,也有邻居发现得早,过来救援。”

  “托举哥”听闻惊呼赶紧出马 

  挂在防盗窗上的小姿哭出了声,恰好两个中年妇女经过,顿时发出惊呼,引起了“托举哥”徐家深的注意。

  “那时我刚好要送小孩去上学,打开窗一看,原来有个小孩挂在了邻居窗上。我让自家小孩等一会,就赶紧去了现场。”徐家深是装修工,家里刚巧有梯子,他赶紧将梯子搬了过去,此时现场已聚集了好几个人。“我让他们帮忙扶着梯子,我就站到了梯子最上面,用手托住小孩。”徐家深发现,小姿的脖子通红,脚尖踮在网线上,双手抱着防盗窗,“还好有网线,不然几分钟孩子就没了。”他试图将孩子从窗口推进去,但并没成功,于是他只能托着,让孩子不至于悬空,同时打了报警电话。

  徐家深这一托举就是20多分钟。“小女孩一直在哭着叫‘爷爷’,我就一直安慰她,说叔叔陪着你。”徐家深说。

  努力救援的并非只有徐家深一人,路过街坊拍摄的照片记录下这样一幕:徐家深手里托着小姿,不时回望,一个黑衣男子爬上窗子,双足横跨小巷,参与救援,他是住在六楼的小吃店老板吴焕林。吴焕林是福建沙县人,事发时,他正要去开档,看到这一幕后,赶紧加入救援。“当时有人拿了梯子来,我就顺着梯子爬了上去,想用工具打开防盗窗,试了很久都不行。”吴焕林说。

  据徐家深介绍,在吴焕林之前,还有一位60多岁的聋哑人。经过辗转联系,记者找到了这位聋哑人。他叫张振利,本地人,今年61岁,是一名清洁工。当时,他爬上梯子,想打开窗子,但也未如愿。为了救人,他的胸部被擦伤了。

  “托举哥”坚持到消防员赶来 

  正当大伙焦头烂额的时候,消防队员赶到了,蒋叔也回来了。看到小姿挂在窗户上,蒋叔一下子就懵了。在街坊提醒之下,他赶紧跑上楼打开了门,消防员迅速进屋,展开救援。

  “消防员用专业设备,只花了几分钟就把防盗窗掰开了,将小姿救了出来。”小姿被救下之后,徐家深赶紧去找自家孩子,此时孩子正在嚎啕大哭,到处找爸爸,好在街坊给孩子送来了食物。“昨天将孩子送到学校时迟到了半个小时,不过老师也没问我。”他笑着说。

  “托举哥”:这事换了谁都会这么做 

  徐家深等人救人的义举很快在横枝岗流传开了。“只要你到附近的商店里问一下,肯定他们都知道这件事。”有街坊这样对记者说。

  昨日上午,在记者的促成下,徐家深、吴焕林、张振利在事件发生后再次相聚。“是他!”见到彼此,徐家深和吴焕林互相认出了对方,张振利也不断打着手势,竖起大拇指。

  蒋叔也第一次见到了孙女的救命恩人。“谢谢你们。”蒋叔带着孙女对他们说道,还掏出了手中的香烟,分给好心人。不过,徐家深等三人却十分谦虚。“这种情况换了谁都会这么做,你们把这个事情弄得太隆重了。”面对媒体,徐家深甚至还有些“埋怨”。

  托了20分钟小孩不累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徐家深解释道:“小孩子也不大,还可以拉着防盗窗,对我们这些天天干活的人来说不会累。”记者了解到,他来自广西贺州,来穗打工已10多年。(记者 秦松)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