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阿紫:美育要直击孩子内心诗歌可以带来心灵的力量

发稿时间:2016-08-29 18: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阿紫。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刘廷勇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29日电(记者 潘倩倩 实习记者 刘廷勇)“美育一定通俗易懂、简洁明了,一下子就可以直击孩子的内心这样才能助力他的成长818日,著名女诗人、词作家阿紫,出席了首届美育论坛。

  诗歌能给孩子带来心灵的力量

  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阿紫谈到了孩子的成长离不开诗歌,“诗歌涵盖着美学的全部,我们现在重点对孩子进行身体、营养方面培养,其实孩子还需要心灵的滋润,而最好的滋润就是诗歌。

  诗歌会给孩子的精神世界带去力量,阿紫认为,“当孩子生活和学习遇到压力的时候,诗歌可以像一棵小树一样支撑自己,不至于就轻易放弃,或者产生负面的、抗拒的心理。

  阿紫表示,“那些励志的、感恩的诗歌能够给孩子带来一些心灵上的力量,能够在孩子心里种下诗歌的种子,然后生根发芽。

  目前,阿紫一共做了130多场关于诗歌的演讲希望从小给孩子种下诗歌的种子。阿紫介绍说,自己走入校园,走出国门,为的是让中国的思想文化影响到每一个人,并影响到世界。“当在澳大利亚的演讲结束后,那些华人华侨会说我们现在就想回家看看娘,也看看祖国’,可见诗歌是灵魂,它有着神奇的魔力。”

  美育要一下子就可以直击孩子的内心

  对于美育,阿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美育不要总是高高在上,要用美学拨动孩子幼小的心灵,要让他们互动起来。“因此,美育一定通俗易懂、简洁明了,一下子就可以直击孩子的内心,这样才能助力他的成长。”

  针对如何让美育取得好地效果这一问题,阿紫说:“我们现在的文学工作者、艺术工作者一定要创作一些优秀的作品,让孩子在你的作品中吸收一些营养,然后促进他们的成长。

  阿紫接着说:“现在我们的美育一定是要走入孩子们的内心,不要停留在表面,不要说说唱唱舞舞就完了,一定要让孩子们的心灵得到一种灌溉,甚至小孩的心灵颤抖。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