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育志愿者发倡议书:用艺术火种点燃生活 照亮未来

发稿时间:2016-08-19 11: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首届美育教育论坛上,李胜素宣读《美育志愿者倡议书》。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刘廷勇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崔宁宁 实习记者 李华锡)“崇尚美是人类最伟大的文明成果……向学生和未成年人浇灌美是我们的义务,向社会传递美是我们的责任,向世界讲述好中国故事是我们的光荣!”8月18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团长李胜素在首届美育教育论坛上,代表全体美育志愿者宣读《美育志愿者倡议书》。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更是高度重视美育事业。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提出要鼓励和引导高校艺术专业教师、艺术院团专家和社会艺术教育专业人士到中小学校担任兼职艺术教师,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组织艺术人、教育人、文化人积极投身于美育事业中,共同前往一线进行美育支教,开展各类艺术教育活动,成为美育教育发展的需求和补充美育教育师资的重要途径。

  在倡议书中,美育志愿者提出“求真、向善、塑美是我们的行为准则,向学生和未成年人浇灌美是我们的义务,向社会传递美是我们的责任,向世界讲述好中国故事是我们的光荣!”

  倡议书还指出了美育志愿者的使命,“志愿投身于崇高的美育事业中,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积极参加支教公益活动,无偿服务于培育学生健康高尚的审美观,用艺术美感唤醒生命美感,用艺术火种点燃生活、照亮未来!”

  《美育志愿者倡议书》全文如下:

  美育志愿者倡议书

  崇尚美是人类最伟大的文明成果!

  美的教育是人类的生存原则,只有认识到什么是美,才能认识到什么是不美。如果认识不到美的意义,不去建设牢固的审美家园,愚昧就会在附近徘徊。

  我们是美育志愿者,求真、向善、塑美是我们的行为准则。向学生和未成年人浇灌美是我们的义务,向社会传递美是我们的责任,向世界讲述好中国故事是我们的光荣!

  美育志愿者的使命是:

  志愿投身于崇高的美育事业中,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积极参加支教公益活动,无偿服务于培育学生健康高尚的审美观,用艺术美感唤醒生命美感,用艺术火种点燃生活、照亮未来!

  我们深信——

  最高尚的道德,是教会美!

  最珍贵的财富,是学会美!

  最伟大的贡献,是创造美!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