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行业 >> 正文

黄土岗中学打造校园篮球文化 助平凡追梦少年

发稿时间:2017-03-24 16: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王龙龙)近日,由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体育局全新打造的一项篮球赛事“青胜于篮”2016-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篮球冠军赛圆满落下帷幕,比赛以“激情、青春、梦想”为主题,创下了北京市中小学生篮球比赛多个历史之最。赛事形式新颖,竞争激烈,吸引了上百所中小学近2000名学生前来参加。

  记者了解到,本次赛事历时5个月,设置高中男子组、高中女子组、初中男子组、初中女子组、小学男子组和小学女子组6个组别。其中高中男子组及初中男子组比赛分为区级选拔赛、16强双循环主客场、8强双循环主客场、4强主客场、决赛共5个阶段。在初中组16强队伍中,有一组平均身高在1.7米篮球少年们,他们来自丰台区黄土岗中学。我们特意走访了这所篮球特色校,深入了解它的篮球发展历程。

  进入黄土岗中学,你会看到处处呈现出的团队精神和拼搏精神。虽然场地有限,但阻挡不了孩子们施展才能的勇气和自信。大课间活动、体育活动课,这是孩子们的篮球乐园;动感篮球操、篮球游戏,俨然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篮球社团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队员们生龙活虎、神采奕奕。

  冯校长告诉记者,篮球项目作为北京三大球运动之一,一直备受学生、家长的热切关注。从而学校成立体育工作小组,开设篮球校本课程,组建HBA(学校篮球大联盟),组建篮球梯队各组建校队一线1个和校队二线1个,班级篮球队16个,人人打篮球,人人爱篮球是学校重点建设社团。每学期学校进行一次以班级为单位的篮球联赛,并评选出优秀篮球社团,优秀球员。极大促进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

  据悉,丰台区黄土岗中学是一所具有60年历史的农村中学。学校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逐步形成了"团结、诚信、求真、创新"的校园氛围。近年来学校接收了大批外地务工子女就学,根据生源特点,在德育方面注重对学生的养成教育、感恩教育;在教学方面,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不同,学习习惯和方法各异,各具有优势和不足,针对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设计有针对性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精耕细作,扬长避短,为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服务。

  “学校特色篮球文化的打造,让每一个置身其中的学生都能感受到篮球文化的熏陶。”冯校长介绍说,学校特色篮球文化的打造,让每一个置身其中的学生都能感受到篮球文化的熏陶。学校通过开展丰富篮球课程,篮球比赛目的是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到篮球运动中,通过比赛来感受这项运动的快乐和正能量。在青春和梦想的感召下,不仅丰富了校园生活,提高了学生们进行体育活动的热情和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而且在比赛中增进了友谊,培养了团结协作的精神,同时凭借篮球的独特魅力也向我们展示了当代青少年的蓬勃朝气和青春的气息。联赛活动串联起来的是青少年追梦之路,诠释的是青少年对于篮球信仰的一路坚持。篮球,不只是精彩,还有温度。

  对篮球的这份坚定和执着,让黄土岗中学的特色篮球之路走的更加坚定,汗水的背后也收获了很多荣誉,“目前学校篮球队从13年至今荣获丰台区多次男子/女子冠亚军,市3v3比赛前32强,今年市中小学篮球比赛16强喜人成绩。学校目前也存在了很多问题与不足,目前学校共有175名学生。学生生源偏少,学生身体素质偏弱,身高偏矮。同学们非常刻苦遇到天气不好,在学校小会议室进行基本训练,夏天同学们顶着烈日,汗流浃背地的训练他们是学校的“金黑豆”。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教委的的大力支持。今年区教委为学校特色社团支持了经费,用于师生们的比赛训练,学校给孩子们购买了运动鞋、运动服。学校体育老师参加区教研进修,代表丰台教委参加北京市教育系统篮球赛。

  “篮球强健体魄 书香润泽心灵”。小小的篮球,让学校精神从中得到了传承和延伸。大力构建“以球促德、以球会友、以球健体、以球益智”的篮球文化,坚持开展特色篮球系列活动,篮球文化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坚信,在机遇与挑战面前,黄土岗全体师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必将探索出素质教育的一片新天地。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