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李德仁院士:青年人要敢于质疑 做学问要先学会做人

发稿时间:2017-06-12 08: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6月12日电(通讯员 信永华)“爱我中华,兴我家邦”“做创新型大学生,在交叉学科方面下功夫”“能吃大苦、耐大劳”……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莅临山东科技大学,出席山东科技大学第七届“弘科博韵”研究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为研究生作题为“老师教我做人做学问”专题报告。

  今年78岁高龄的李德仁院士精神矍铄,高端报告如话家常。他从自己早年求学的经历谈起,与研究生们娓娓道来。

李德仁院士在作报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信永华提供

  青年人要敢于质疑

  □教师不要拘泥统一的答案,要留题目给学生自己创造的空间

  □鼓励学生对前人的知识进行质疑,对模型公式进行分析,找毛病

  □不迷信书本,不迷信父母,不迷信老师

  李德仁一家7个兄弟姐妹,他从三岁开始便和姐姐一起上私塾接受严格教育,背唐诗、背古文,1957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武汉测绘学院后,勤学善疑,在当时教材和刊物中发现了一些错误,一口气在父亲的废弃银行账本上写了4篇文章,阐述自己的观点,还指出加拿大的某教授不对,俄罗斯的某教授也不对。

  质疑文章交任课老师遇冷后,李德仁找到同学朱宜萱(后来成为李德仁的夫人),托她把文章转交给王之卓。王先生当时是学院副院长,更是学术专家和权威,而朱宜萱和王先生的闺女是好朋友。

  王先生看到转交来的文章后十分兴奋,又批又圈,还命办公室秘书找到李德仁,叫他到家里谈话。

  李德仁如约找到王先生家,第一次和一位大师进行面对面交流。两人一见如故,李德仁为找到一位好老师兴奋不已,王先生为意外发现一匹千里马格外惊喜。王先生告诉李德仁,他是对的,他的原理思想很好,但要实现思想的硬件现在还不具备,然后拿出李德仁的文章,对其中的观点一一圈点……最后,王先生告诉李德仁决定带他做毕业论文,要他回去后要好好地看英文文献,看资料。

  “于无疑处生疑,方见长进。”“学则须疑,学贵善疑。”“疑”,不仅是学习的需要,也是思维的开端,更是创造的基础。李德仁通过勤学善疑奠定了日后发展的基础,并把这一体会分享给青年研究生。

  做学问,首先要学会做人

  □要爱国,爱家乡

  □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

  □要发扬团队精神,协同攻关

  “要做好学问,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人,做事,做学问,三位一体,”李德仁说:“做导师,要教会研究生做人、做事、做学问,需要言传身教,从严要求。做人要老老实实,做事要认认真真,做学问要坚持不懈。特别是在当今社会,追求名利的短视和急于求成的浮躁,冲击着教育界和知识界,作为导师,我们务必要把握好自己,教育好自己的学生。”

  他说:“我们李家世代书香门第,一直保持着最正宗、传统的习惯,甚至教育方式。我们李氏家训的第一句就是‘爱我中华,兴我家邦’,所以青年人做人做学问,首要的是爱国、爱家乡。”

  “无论是在什么样的条件下,都不能放弃自己的目标。”“不要抱怨环境,不要心存幻想,不要为今天自己还没有突破或者失败找这样那样的理由、借口。”李德仁曾经逆境15年,在1971年到1976年,还被分到一家小水泥制品厂参加劳动,用他的话说,就是让一个知识分子“拿着榔头,绞钢筋,灌混凝土”。然而,就是在那家水泥制品厂简单的实验室里,他发明了新型水泥“硫铝酸钙水泥”——这种水泥后来被用在青藏公路等工程上,该项发明也获得了国家发明二等奖。

  李德仁领衔的团队——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89年,目前有78名成员。李德仁说:我们的团队文化概括说来就是“开放包容、锐意进取、团结协作、追求卓越”。像“阿波罗计划”“曼哈顿计划”这样举世瞩目的大工程,都是在无数人的合作之下完成的。当今社会,单打独斗是很不现实的。我们必须培养团队精神。

  所谓团队精神,李德仁院士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领导别人的能力和被别人领导的能力。要能领导别人做好工作,又要能在别人的领导下做好自己的工作;要敢于领导别人,同时又要乐于接受别人的领导。在工作中多一些交流和合作,多向他人学习。

李德仁院士领衔的团队(部分成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信永华提供

  师承与创新

  □师承很重要,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高瞻远瞩

  □超越前贤,是社会进步的标志

  □“8字箴言”

  李德仁强调师承的重要,他重点讲述了他的两位导师王之卓院士、阿克曼教授的事迹,讲述了师长们对自己的教育、影响,阐述师承在个人成长中的重要作用,教育青年研究生:“善于抓住每一个历史机遇,让机遇垂青有准备的头脑”“不能老是跟着外国人后面走,要敢于提出新的研究方向,让外国人跟着我们后面走。”

  李德仁结合具体的科研实例,教育研究生做科研的方法及如何培养科学思维方法,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当今科技发展的趋势,除了继续向纵深发展之外,主要是向横向交叉发展,交叉学科不是谁的,谁积极就是谁的。”

  李德仁一生都在创新。他提出要把天上的卫星、空中的飞机、地上的移动测量系统与网上的GIS全放在一起,叫广义空间信息网格,把图像处理、GPS处理由在地上做放到天上做,叫在轨数据处理,希望能到2020年构成一个天上、地上合在一起,能够实时更新、处理数据的一个实时、准实时系统。他用自己的创新实践启发教育研究生,怎样做创新型人才。他分析了创新型人才的特点,就如何成为创新型人才为青年研究生提出了路径、方法。

  “我们都要立大志、勤努力,能吃大苦耐大劳。要自主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不畏艰辛;老师引导、因材施教;互帮互学、相互促进,努力成长为创新型大学生。”

  报告会结束之际,李德仁院士把“读书、思维、创新、实践”8字箴言送给在座的研究生,谆谆教导他们:“成功在于坚持不懈的努力”。

 

李德仁院士向山东科技大学赠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信永华提供

  李德仁院士的报告受到了听众的热烈欢迎,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动情的欢呼声。李院士将自己的著作《不停歇的创新》《空间数据挖掘理论与应用》《误差处理与可靠性理论》等新书赠送给学校,并与热情的青年学生亲切合影。

山东科技大学校长任廷琦向李德仁院士颁发聘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信永华提供

  李德仁院士此次前来还受到了山东科技大学校长任廷琦的亲切接见。任廷琦代表学校聘任李德仁院士为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并为其颁发了聘书。

责任编辑:王龙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