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大学堂 >> 正文

“央视名嘴”张泽群:敬业为人 勿忘初心

发稿时间:2016-11-29 13: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张泽群精彩开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权冠娟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9日电(实习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温江琴)“我临时被通知不是去泉州出差,而是去福州,这正是我想去的地方啊!”张泽群开场的特的开场白赢得了全场的师生热烈掌声。

  11月24日晚,央视名嘴张泽群做客福州大学,以“发现·选择·超越”与信仰对话为主题,向福大学子畅谈自身体会。

  “价值观是判断非曲直的标准”

  “你在四年里寻找目标,那么寻找价值目标的价值原点是什么呢?”讲座伊始,张泽群率先抛出问题。

  “我们在这里先切入一个观念,叫信仰,也叫价值观。”他告诫同学们,应当要关注、重视价值观,价值观对国家民族而言,是精神追求,对个人而言,更是判断是非曲直的标准。

  “价值观是后天获得的”,张泽群如是说。他还建议同学们回溯成长过程中,清晰的、个人认可的价值观念。“就是我们的价值原点当我们认可自身的价值原点后,才可能发现符合自我人生价值观的发展目标。”而谈及当今社会,张泽群阐明社会的价值原点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努力做一个敬业的人”

  张泽群认为,核心价值观中的“敬业”不仅是现代文明的基本标志、还应该是安身立命的根本保证、发展创新的核心要素和社会公平的前提条件。“在以货物交换为生存法则的时代,交换双方便会发生利益冲突,这种时候,我们就应该有现代意识。”

  “我们该怎么样在冲突中做好自己呢?”张泽群现场发出感叹:“就从敬业开始吧。”张泽群对“敬业”一词有自己独到的理解,他认为,大学生应该做一个努力敬业的人,从“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的角色中跳出来,从以往的“敬人为业”转变成当今的“敬业为人”,坚持做一个强大、自信的人。“如此,我们便能在社会、工作中安身立命。”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