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国礼成翠·传典于微 翠微小学开展传统文化活动

发稿时间:2017-09-29 08: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9月28日,在孔子第2568个诞辰日,北京翠微小学举行了国礼成翠·传典于微——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此次传统文化活动分为两部分,入学礼和《红楼梦》传统文化体验。

  上午9点,来自翠微小学东、西校区以及北校区的955名一年级新生齐聚北校区体育馆开展入学礼活动。亚圣孟子第七十四代玄孙孟繁佳教授参加了这次活动。

  翠微学子入学礼

  入学礼上,翠微小学校长许培军对孩子们说,老师是我们人生的导师,也是陪伴着你们走好人生每一步很重要的人物,像你的爸爸妈妈一样,他们会全身心的爱护你。

  “我们在校园里一定要交2个朋友。一个朋友是“阅读”,因为我们的校园是书香校园,大量的阅读经典,阅读我们同学们彼此推荐的好作品、好书籍,让书籍陪伴着孩子们成长;第二个朋友是“运动”,通过体育课、体育活动和各项社团的活动等强健体魄。”

  亚圣孟子第七十四代玄孙孟繁佳为翠微小学留下勉励之词

  正襟危坐的翠微学子

  翠微小学长期重视学生传统文化素养的提高。为了能够让同学们涉足更多的传统文化项目,举办一年级入学礼,遵循古礼,一板一眼。

  入学礼上,赞礼唱“请长者入席”翠微小学许校长、孟夫子入席,后续青年教师入席“递拜师贴”向许校长、孟夫子呈上拜师贴,并进行“束脩礼”长者回礼。青年教师入泮礼后,由许培军校长、孟夫子就见证席,青年教师就师尊位,翠微小学学子入席“递拜师贴”向青年教师呈上拜师贴,并进行“束脩礼”青年教师为翠小学子佩戴校徽并宣读劝勉言。

  翠微小学学生献六礼束脩

  青年教师代表呈拜师帖

  下午,《红楼梦》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在翠微小学北校区举行。白家疃校区与《红楼梦》作者曹雪芹有着很深的渊源,这个伟大的人物在这里完成了《红楼梦》初稿,学校通过一些活动设置,让学生们通过体验式、参与式的活动去感受这部鸿篇巨著。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曹立波教授和翠微小学北校区2-6年级的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曹立波(左二)、翠微小学校长许培军(右一)与翠微小学学生合影

  认真看银票的同学们

  开幕式结束后《红楼梦》故事会、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开始。同学们进入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中,通过《红楼梦》中先人们的衣食住行,感受琴棋书画、诗茶花香的雅致生活,让同学们切身领略“红楼文化”的独特魅力。

  同学们体验传统文化体验曹雪芹风筝

同学们体验传统文化体验卵石画 

  同学们体验传统文化体验糕点

同学们体验传统文化体验糖人

  同学们体验传统文化体验宫灯

  此次体验分为12个体验项目,其中包括荷包、茶道、插花、络子、卵石画、宫扇、宫灯、曹雪芹风筝、糕点、发饰、糖人12项体验活动。荷包是的怎么做的?怎么在石头上画画?络子怎么编……开幕式后,带着这些小问号,北校区的同学们拿着体验手册和“银票”,在校园内体验《红楼梦》项目、探寻传统文化奥秘。

 

责任编辑:梦梵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