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人物 >> 青年领袖 >> 正文

王思衍:多面青春,同样精彩

发稿时间:2018-06-19 17: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桂林6月19日电(通讯员 李娴 麦翠莹)“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的青春与这一伟大的历史时期相逢,我们的使命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我们要有高站位,历史地、宏观地看待科学的发展和国家的未来,立志干大事;也要俯下身,扎扎实实为社会多做实事,承担好时代交付的使命,成就无悔青春。”王思衍在2017年11月23日《光明日报》专版中这样写道,她用最简单的方式实践自己的理想,用最温暖的行动传递青春的力量,用最质朴的声音告诉这个时代——我是共青团员。

  “那是我们共同的青春回忆。我们带着理想,和一群年轻人一起思考‘青春为何?’的地方”,丰富的团学工作经历让王思衍对团学组织有着不一样的理解。说起在团学组织的工作,她总是像描述自己的青春一样,眼里绽放着光彩,对各级团组织、学联工作甚至可以说“如数家珍”。

  王思衍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支教期间,她作为麦岭初中团支部副书记和支教伙伴们一起在乡村中学开展团学的活动,建设乡村中学的团学组织,研究团学活动与乡村中学学生工作的结合,同时参与当地团组织扶贫攻坚工作。

  从校学生会主席到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她协助老师积极推动共青团改革工作的开展,出台学联组织改革具体措施,组织开展“校长有约”活动,邀请校领导与学生共进午餐,共同谋划校园的建设,解决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党的十九大刚结束后,在校党委的领导和团委的指导下,王思衍和在校的团员青年、青马班学员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研究会和党的十九精神大学生宣讲团,用生动的方式向广大青年大学生传播新形势新思想。她撰写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评论文章在《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上刊登、转载。

  从广西学联主席和青联副主席到全国学联执行主席,王思衍从边学边做,参与团区委组织的团学活动中,参与团中央、全国学联的海外合作交流、新媒体建设、《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调研等工作。从广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成员到全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学员,无一不是成长的过程,无一不是收获的路途。几年下来,除了“广西优秀共青团员”“广西高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外,她参与的社会实践项目在“创新杯”学术科技竞赛、社会实践竞赛也取得不俗的成绩。

  “作为一名文学院的研究生,我一开始把支教想得很浪漫——课堂上诗词歌赋,课后游山玩水。可是现实总是比理想骨感些,初到没几天就把我从‘不接地气的女研究生’的人迅速推进了支教老师的角色”。2016年,在结束全国学联主席的工作后,王思衍加入到西部志愿者行列,成为一名支教老师。辗转几趟车、房间里几张旧书桌和两张铁架床、学生的入学考试成绩惨不忍睹……伴着这些,她开始了一年的支教生涯。

  西部地区的教育观念更新滞后,留守儿童问题关注度高,社会公益活动多有“短、促、浮”的现象……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王思衍和团队摸清当地教育发展的问题并萌发“石桥”计划:以公益教育平台搭建为抓手,通过“一对一”帮扶的形式,以在校大学生、社团和社会公益组织为主要参与者,进行乡村课程研究、开发和实施,力求把教育的石子从四面八方汇集起来,建一座能够帮助孩子们走向未来、走向理想的“石桥”。在支教期间,她荣获广西富川县宣传部、团委、精准扶贫攻坚工作指挥部授予的“最美扶贫故事分享者”、麦岭镇麦岭中学授予的“优秀教师” 荣誉称号。

  目前,“石桥计划”依托广西师范大学的优势教学资源和教学科研力量进行乡村素质教育课程研发,课程涵盖7大系列30门类,录制课程研究材料超50余课时;依托广西师大招募选拔致力于乡村教育的长期结对帮扶志愿者学生每批20人,覆盖全校21个学院,参与人数超过3000余人;筹建乡村科普教室一个,乡村中小学网络法治教育团队一个。未来将继续致力于乡村基础教育和偏远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成长帮扶。

  “公益活动并不是造新闻,更不是抢热点。愿我们是这里的一颗温暖的石子,成为他们走向理想的桥”,王思衍用有力的事实和简单的话语,回应了来自周围的人对大学生支教的质疑。

  “如果‘文艺’指的是喜欢文学和艺术,我是不排斥的,如果是指‘矫情’,那我们是要抵制的。”作为文学院的一名研究生,王思衍认为“文艺”是他们的标配。与很多同学们眼中的“学生干部”“团委学生副书记”的印象不同,王思衍一直活跃在学校甚至区内外的文艺活动上。

  在聊起话剧《花桥荣记》时,王思衍打趣的说:“肥胖确实会影响‘艺术生命’,不然这部话剧我一定争取上场!”几年前就在同样的地方,她是话剧《桃花扇》的女主角,扮演的李香君获得第五届广西校园戏剧节·大学生戏剧奖优秀表演奖,话剧也在当届戏剧节斩获了多项奖项,话剧陪伴了她的文学院时光。同时,参与拍摄寻访抗战老兵的纪录片、广西首届行业主持人大赛金牌主持人、全国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广西赛区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二等奖……最终, 她“获评”师弟师妹口中的“文艺女青年”。

  参与文艺活动与融入团学工作给王思衍带来不一样的收获。“文艺活动是我的爱好,也是文学院学习生活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感受一个经典艺术作品给人带来的心灵震撼,感受创作带来的快乐。这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在这个过程里,同样让我的大学生活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和一群不可多得的朋友。同时,在文艺活动中,我作为参与者而不是组织者,可以换一个角度了解同学们对校园活动的需求、对于团学工作的期待和时下受欢迎的活动形式。”

  采访结束不久,王思衍当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喜讯传来。透过她的成长,我们看到了多面青春,同样精彩。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