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湘潭大学熊紫鹏:把梦想当做情人

发稿时间:2017-11-28 17: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湘潭11月28日电(通讯员 王安琪 郭蕊蕊 姚星)“有没有情人无所谓,做有情人就好。我把梦想当做情人。”熊紫鹏坚定地秉承着这个信念。

  被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

  早产缺氧导致罹患先天脑瘫(小脑萎缩)、视神经受损。

  2、3岁时进行脊柱矫正。

  5、6岁时,进行视神经修补。“做手术的时候会打麻药,但醒了会很痛。”当回忆着往昔的事时,他如此感慨。

  读一年级时,在每周一早晨的升国旗仪式,他被班主任抱着下楼。这一抱,就到了二年级的上学期,这一抱,就被嘲笑、被鄙视、被孤立。因视力受损,班主任将他安排在前排,一些不知情的孩子们心里产生了不平衡的脆弱感。而这种感受,熊紫鹏从小到大都在承受。

熊紫鹏个人照。受访者提供

  于是伴随着这一切,横亘在熊紫鹏心里的那个雪球在阴暗的环境中日渐滋生,越滚越大,最终他不堪重负,与大雪球一起,垮塌了。从六年级到初一,正是天真烂漫之隙,他自暴自弃地度过。游戏的世界——成了他唯一可消遣之地,随着儿子去网吧的次数越来越频繁,母亲也坐不住了,开始念叨,“为什么要去玩游戏?”“地下城勇士,是面对面的游戏,大家一起当面组队才好玩,玩这个游戏使我感受到了快乐。”他直率地回答。母亲不语,为了使紫鹏能够从不愉快的经历中走出,便没有打击他的积极性,反而是将其对游戏的喜爱慢慢导引至对计算机技术的探索与学习。

  随着年龄的增长,熊紫鹏渐渐开始懂事。在初中,他离游戏越来越远,越发感受到计算机给他带来的乐趣。他踏上了网络技术开发的这条征旅,从最开始的制作PPT、到自学编程等高级计算机语言。

  高二的暑假,因对苹果手机产生浓厚的兴趣,他和几个社会上认识的朋友、网络中发展来的朋友一起去旧金山了解苹果市场。当然,才能不是止于兴趣,而是从兴趣中发芽,他们调查苹果的市场,发现了商机——国内外的销售差价,于是他们决定从美国官网下单,将苹果机卖回来转运到国内,赚取其中的差价。这一段经历使熊紫鹏萌生了致力于电子商务的想法。

  他是被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却在家人的呵护下,将心中的积雪一点一点地扫尽,“你本来就不比别人差,更不能自己放弃自己。”母亲一次又一次的鼓励,给了他无限的希望。

  躬行不言,默而成事

  大一时,熊紫鹏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成立了一个创新创业团队——麦田工作室。团队的最初成员是班里的五个同学,后来又加入了对此感兴趣的学长学姐。每个成员分工不同,技术、文案、美工,各司其职。在湘潭大学商学院刘湘蓉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制作以花为切入点的智能产品,设置不同花种适宜的土壤湿度值,通过传感器的感应,最终实现自动浇花。即使因为这个项目使麦田工作室获得诸多奖项,但熊紫鹏直言:“我们最开始不是奔着参赛而组建团队,更不会因为参赛而停止团队的其他活动。”

  去年6月10日到7月17日左右,团队一直在为西安的比赛做准备,几乎将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在准备工作上。一周两次的正式会议,运用“头脑风暴法”成员们认真讨论,对各个问题进行深究,而非浅尝辄止,他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针对竞赛,每位队员都会写一份策划书,有时写到了半夜两三点,却从不喊苦喊累,遇到问题便互相鼓励,寻求解决方法。队长王智成则更加忙碌,他既需要看完每份策划书,及时和队员沟通,共同探讨其中的亮点与瑕疵,又要协调各项比赛事宜。省赛国赛恰逢期末考试阶段,队员们两边忙碌,而团队的实力、真挚的友谊也便在没有过多抱怨的情绪中慢慢锻造,在沉静的日子中逐渐沉淀。这一切的一切最终造就了麦田工作室团队现在的荣光。

王鹏 李旭华 王智成 熊紫鹏 王晓凤(从左至右 最初的5个成员)。受访者提供

  对于熊紫鹏而言,梦想不是空间里随处可见的心灵鸡汤,常常挂在嘴边,说着我要如何如何努力,而是更多地将它放在心底。既然知道目标,知道自己想得到什么,就不断地朝着目标前进。同时梦想应该是量力而行,又苦心经营,真正的梦想,本质上是一种纠结:我们究竟是不是要为了这些美好的可能,放弃一些捷径,接纳一些苟且。努力奋斗也可能徒劳的目标,才是梦想。

  无论是团队还是自己,一步一步地走过来就好,不一定非得要做到什么程度,自己高兴就好,小目标一直都有,在百词斩上每天25个单词却已经坚持了800多天正是他秉承量力而行,却又苦心经营信念的最佳证据。

  “你好勤奋。”记者不禁敬佩道。

  “天哪,不要用这么高端的词来修饰我。”他笑言。

  把梦想当做情人

  “把梦想当做情人”当记者问及怎么看待梦想时,熊紫鹏给出了这个充满诗意的回答。“梦想也需要自己的苦心经营,当你为它付出,它不但会给你成果上的回报,还会使你心情愉悦,转而对生活充满希望”。这便是熊紫鹏对待梦想的态度。“我并不向往许多人称道的一见钟情或轰轰烈烈的爱情,宁愿一个人默默地喜欢,万一能互相爱慕,再一起去经营。我还单身,专业单身十九年。”他打趣道。

  小时候,因为接触英语十分早,紫鹏暗自诧异,自己居然也对英语有与生俱来的亲近感。于是,他从小就立志当一名翻译。其实那时他对英语本身的认识也仅仅停留在外语的最初阶段,而接触英语的真正原因,其实是为了将来的某一天学习计算机打铺垫,在这个阶段,他坦承自己的梦想一直是游离不定的,直到高中毕业。

  进了大学,因高中繁杂的学习生活对计算机产生了厌烦情绪,家长建议他选择了电子商务。而这个专业,却也正中他下怀,既由于它与国际接轨,英语不至于浪费,也与计算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大一入学时他对刘亚军老师的一次讲话记忆犹新:“电子商务今后的就业方向有三种:管理型、技术型和运营型。”紫鹏花了将近一个学期思考这个问题,最终敲定管理型与技术型兼修,IT行业对一线技术员的要求,一般不超过35岁,所以紫鹏早早就准备为自己将来的转型打下基础,做一个懂技术的管理者。“将来或许和弟弟一起,开一家规模不大不小的公司,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就行。”这便是他的梦想。

  在每晚睡之前他都会对自己说:有幸今天没有虚度,明天肯定会更加有趣。

  “他心态很好,在言语交流之际幽默得足以让你忽视他的一瘸一拐,是个自带生产阳光系统的人。”紫鹏好友如此评价。

责任编辑:王龙龙 赖林权(学生编辑)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