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机器人贺明飞:走少有人走的路 来一场热血青春的旅行

发稿时间:2017-07-01 15: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呼和浩特7月1电(通讯员 宋小华)他,是一个自律的学生,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矿藏而努力学习;他,是一位热心的团支书,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同学而尽职工作;他,又是一位执着的机器人爱好者,在各项比赛中创造累累佳绩。

  2016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白梅奖学金;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自治区金奖2项;第三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二等奖;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二等奖;2016年-2017年, 发表核心论文2篇,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校园科技明星……

  他叫贺明飞,陕西延安人,内蒙古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15级学生。

贺明飞。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郝健霞 提供

  新的起点,他踌躇满志

  刚到大学的贺明飞,不仅在自己的专业中表现出色,而且经常能在图书馆看到他读书的身影。他坦言,大学生活确实和自己想象的不曾相同。曾在初中和高中时担任班长一职的他,认为在大学,团支书似乎更能贴近同学们的生活,于是他选择了团支书一职。他所在的班获得过自治区优秀集体的称号,他的工作也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毕竟作为一个和共青团联络的工作者更应起好一个带头作用,给同学们树立一个榜样”,贺明飞笑着说。

  大一的时候,贺明飞经常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在迎新晚会,新生辩论赛上都能看到他。一次偶然的机会,贺明飞看到了正在移动的机器战车。出于兴趣爱好,他开始钻研机器人制作,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有了梦想,他从“零”开始

  毕竟完全从“零”开始,贺明飞刚接触机器人制作时也会有些吃力。大一一整年,贺明飞都在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指导下学习画图、编程、构造等基本流程。后来,他挑战自己,参加比赛。

  他不但在自治区“创青春”创业大赛中表现突出,在后来的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等一系列机器人比赛中数次获得佳绩。他说:“我记忆犹新的一次比赛是参加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记得我从实验室走的时候带了两块控制板,却在比赛调试的时候滴上了水,前后看到两股青烟,那种感觉真的让人很绝望。我找组委会借了两条机器鱼,但我丝毫不了解是怎么控制的,就这样,我一直在研究它,从刚接触它到能够熟练操纵它,一共花了42个小时。这42个小时我未曾合过眼,比赛持续了一整天,结束我便倒在床上昏睡,直到颁奖仪式开始前才被叫醒。虽说非常的累,但是看到自己获得的成绩,我觉得付出的辛苦也值了。”

  或许有很多人表示不解,学习机器人制作和本专业科目就像鱼和熊掌一样,二者不可兼得。然而贺明飞却能做到两手抓,并且两手都很硬。据他讲,在机器人制作过程中涉及到的领域非常广,不论是高数还是大物甚至是工程材料都是可以作为工具去用的。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既然需要用到这些科目,那也就有兴趣去学习,自然鱼和熊掌便都可得。

  挑战自己,他全面发展

  贺明飞不仅热爱机器人,同时爱运动、爱吉他。作为一名团员,又是一位科技爱好者,贺明飞认为青年人应该全方面发展,去挑战自己,去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果能够有所成就,便是成功的。周恩来总理曾说过,“理想是需要的,是我们前进的方向。现实有理想的指导才有前途。安于现状的人,是永远也不会进步的。有了理想,有了追求,我们便有了前进的方向。在这个方向上敢于实践,敢于创新,这是一个共青团员应有的素质。”

  “一路走来,虽然累但特别充实,虽然苦但特别快乐”,贺明飞说。

  要有善于创新的意识和敢于创新的勇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要积极将自己的奇思妙想转化为实际应用,在理论知识的学习之际要充分利用优越的资源积极探索、不断发现。

  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科技创新的路上困难重重,孤独与困苦并存,但只要坚持,风雨之后必是绚烂的彩虹。

  要有团队合作的意识。 “众人拾柴火焰高”,团队的共同努力、精诚合作是取得成功至关重要的因素。

  比赛结果固然重要,但是历练的过程更加弥足珍贵,决定我们未来的不是我们在哪里,而是我们将走向哪里!“科学无界限,探索无止境”,愿大家继续让思维沸腾起来,让智慧活跃起来,在科技创新的大道上有更多的收获。

责任编辑:王龙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