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陈兴:“设计”最适合的生活

——清华大学106周年校庆之校友系列访谈

发稿时间:2017-05-02 14: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17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06周年,清华学子们以“壹(一)柒(起)回清华”为主题,以“扎根”“感恩”“创业”为关键字,采访了多位扎根清华园、心系母校发展的校友。他们是“清华人”,也是创业者;他们讲述着自己的清华故事,回忆着那些多彩的青春岁月。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品读那愈久弥香的“清华缘”,体味那厚重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之清华精神。

  走进窄窄的朱家胡同,里面的9号院并不容易引起大家的注意。它的门上没有任何的标识,青砖白门的模样让它完全隐身在这条古旧的胡同里。

  这里是“彼伏时装”工作室,是陈兴创业的地方。推开那扇白色的大门,里面的工作室保留了原来的木结构,并用现代材料对其进行了加固。同时,陈兴重新进行了空间设计,打破了原有的封闭结构,构建了与7号院咖啡馆的连通走廊。

  走进工作室,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柔软的沙发、大理石材质的茶几、角落里的钢琴,让人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相互融合的生活感。

  在这里,陈兴设计出了个性化的时装品牌,也设计出了自己的生活。

图为陈兴。本人供图

  设计,拥有无限可能

  陈兴曾经就读于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后曾经在香港从事了一段时间的建筑设计工作。当时的建筑行业以大型建筑开发为主,每个项目投资大多都在十个亿以上。项目投资规模决定了这个行业需要团队工作,每个人在团队里都只能发挥一定的作用。

  这种工作状态开始让陈兴感到有些无所适从。“我喜欢比较个人化的创作过程,在出结果之前不喜欢受到外界的打扰。”意识到建筑设计工作面临的限制和约束之后,陈兴逐渐萌生了换工作的想法。

  陈兴是西安人,从小就接触到了许多历史文化遗址,对于文化遗产有很深的情感。同时,他也向往着意大利这个处处洋溢着时尚气息的国家,他热爱这个国度里灿烂的文化和艺术,也敬畏诞生在这个国家里的众多知名大师。最重要的是,意大利的建筑教育体系比较偏重古建筑改造,改造技术世界闻名,故宫里的许多东西都是专门邀请意大利专家进行修复。陈兴对这个国家向而往之,于是最终决定去往意大利米兰进行学习感悟。

  在陈兴看来,米兰是一个特别好的、特别具有意大利文化气息的城市。在这里经常能看到时装、家具等主题的展览,街上的同一个广场可能经过一晚上之后就会大变样,即便是周边的一些不起眼的小街道,里面可能也会有很多画廊。“这些东西很自然的就出现在周围了,不需要你刻意去找,只要是生活在这里,基本上天天都有学习的机会。”陈兴说。

  米兰的教育方法与国内的教育方法也不同。陈兴说:“设计没有唯一解,它有无数种可能性。”

  在环境的影响下,陈兴在米兰学习的时候,想法变得更加自由、更加解放,也设计出了很多优秀作品,得到了教授们的认可,几乎每次设计的成绩都是最高的。

陈兴的“彼伏”。本人供图

  打造中国的时装品牌

  陈兴说:“做什么都可以,只要是设计和创作类的东西。我就是想从事一个特别能自由发挥的职业,后来我觉得时装设计是一个比较简单就能实现的事,产生了这个想法后,不用花多少钱就可以很快地将其付诸现实。”打定主意后,陈兴更加关心意大利的时装品牌。慢慢地,他觉得自己有信心打造一个中国的时装品牌。

  “我一直都很有文化自信,不自信就是因为不了解,足够了解国内外的文化之后,就觉得我们在很多方面起码是和西方对等,甚至很多方面是超越西方的。”陈兴觉得,中国人对自己的文化懂的太少了,很多人盲目地觉得国外的东西好。

  一直学习艺术和设计专业的陈兴,天天看着中国古代的优秀建筑,深刻地体会到中国文化有很多值得挖掘和转化的东西,但是很多人都没关注到。

  陈兴举例说,中国人创立的品牌大多都采用一些难读难写的字母,很少用中文命名。“我觉得既然是个中国公司、要做一个中国品牌,为什么不用中国的名字呢?”陈兴疑惑地说。对传统文化深入了解后,陈兴对其生命力和优越性越发有了底气。在意大利学习的经历让陈兴对国外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中西文化的比较中也加强了他的文化自信。

  反观国内的时装市场,陈兴觉得国内的许多时装品牌都存在很多问题。 “我们其实没有自己的品牌,”陈兴说,“消费者会花很多钱买国外大牌,但这些品牌有些是由我们中国人设计、生产的,但我们拿到的只有微薄的加工利润。”

  陈兴觉得,没有品牌是一件被剥削的事情,我们设计生产的品牌拥有万亿级的市场,但却只赚了可怜的加工费,而这万亿的钱很多都是中国人自己掏的。

  于是陈兴在两年的清华文保院修复古建筑的过程中一直在为转行时装市场做准备。

图为陈兴。本人供图

  开启“彼伏”,“设计”生活

  三年前,陈兴开启了“彼伏”的篇章。说起品牌的名字,陈兴说:“‘彼伏’就像太阳东升西落、潮汐此起彼伏的动态美感,而且还有连绵不断、无穷无尽的感觉。这是一种特别东方的哲学和审美。”

  对于陈兴来说,从建筑设计过渡到时装设计并不难,因为建筑设计要考虑的因素相比服装会多出很多。而且建筑本就是艺术流派的一个源头,是艺术的记忆集合体。各种艺术风格,都能追溯到建筑上。

  真正困难的在于时装品牌的运营工作上。采购、加工、生产、客服、品控等等事务交杂在一起,创业者需要同时协调统筹很多事情。在彼伏的第一次发布会的前三天,工作室都还没有完全装修好,模特过来试衣都是从工地里走过去,然后在上面拉个帘子换装。当时陈兴要同时协调工地,又要设置音响音乐,邀请模特,还有活动的策划邀请等等非常多的事情需要集中在一起完成。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而且创业者一开始比较弱小,跟其他人谈判或博弈时就比较弱势,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来博取自己的生存空间。当时陈兴跟四季酒店合作,要在酒店大堂里做一个服装展示。陈兴本来已经邀请了六十多家媒体,但因为沟通的原因,酒店临时说要推迟。然后陈兴就写了特别严肃的邮件,又打了电话。最后,酒店才妥协了。酒店负责人是外国人,之前展出的品牌都是国际大牌如爱马仕,所以对于中国的品牌比较随意。“空间就是这样一点点地斗争来的,之后证明这次展览对我们的品牌有很大的加分。因为这确实是一个一线的酒店,会给你提供更高的平台,但实现的过程需要你去努力争取。”陈兴说。

  不同于大多数时装品牌会花高价请专业的模特来宣传自己的服装,陈兴会选择从全职妈妈到职场女性等等不同的群体来当模特。陈兴说:“我觉得我身边朋友在气质和内涵上要比专业的模特可能更能够体现出‘彼伏’内在的价值。”

  现在,“彼伏”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很多艺术家、外国大使、明星都曾经参观过这个成长在朱家胡同里的小小空间。而且,“彼伏”还入选“LV”全球限量3000本City Guide。

  回想自己走过的创业路,陈兴说:“寻找职业和方向也是寻找自己的过程。当你找到最舒服、最能活出自我的状态时,才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事业,来源于此的幸福感会让你忘掉其他现实的东西,只专注于这一件事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段美汐)

责任编辑:王龙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