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陈飞宇:在2000米云端扬帆起航“重楼梦”

发稿时间:2017-03-31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因为梦想,他辞去公职、告别都市,走进深山开始过着吃夹生米、喝“矿泉水”的艰难生活,在云朵里启航他的“重楼梦”。

  因为梦想,他拿下创业大赛第一名,获8100万投资,受到总理接见,成为远近闻名的创业达人。

  陈飞宇,今年30岁,四川农业大学2010届毕业生,绵阳市天岭中药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5四川十大杰出民营企业家,“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冠军。2016年,天岭公司重楼种植面积达6600 余亩,规模居全国第一。年销售额4000多万,年利润收入2000多万,为10070家种植户提供了技术服务。

  3月24日,记者在成都见到了这位创业达人。初见他时,他正端坐在电脑旁,一边敲着键盘,一边翻阅文件,举手投足间透出一股商场精英的干练与稳重来。随着采访的开始,陈飞宇将他的创业故事娓娓道来,讲述了他云端逐梦的经历。

  怀揣梦想 启航云端“重楼梦”

  “我不愿为了别人的梦想打工,我要为自己的梦想而拼搏。”谈到辞职创业时,陈飞宇说,“我心里面一直有一个创业的梦想,我不想在迟暮之年时埋怨年轻的自己,所以就趁着年轻,搏一回。”

  2012 年,陈飞宇辞去在攀枝花团市委的工作,回到家乡,开始了他艰难的创业历程。

  “创业灵感来自一次踏青。”陈飞宇说,2011年春天,他与几个朋友在安县踏青时,看到高山上生长着一小片重楼,了解到这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濒临灭绝的中药材。嗅到商机的陈飞宇拉来几位大学同学和好朋友,便开始筹划他的创业梦想。

  回到攀枝花,他开始恶补重楼的知识。他发现,重楼除了是“云南白药”“季德胜蛇药”等知名药物的主要原材料外,还应用于其他3500余个配方中。我国的野生重楼资源在近年遭到毁灭式的疯狂采挖,仅剩不到20%。

  “2002年时云南白药公司投资了万亩基地种植重楼,但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只剩下20多亩了。”在考察了云南白药公司种植的重楼后,再总结了国内重楼种植的经验,最后结合天池县独到的地理优势,他当即决定就在天池县搞“仿野生种植”。

  说干就干!陈飞宇辞去公职,告别大都市,筹资50万元,流转了海拔两千米以上适合重楼生长的土地300亩,在云朵里启航创业梦想。

  陈飞宇在基地查看重楼。本人供图

  历尽艰辛 拥有千亩“重楼”园

  由于创业基地建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上,周围没有人家,没有水电气,没有手机信号,甚至没有一条可以称之为路的路。唯一和外界通讯的途径是在天气晴朗的时候爬到距离基地 2 公里外的那棵近 10 米高的大树上才能打电话。

  创业初期,陈飞宇和他的团队驻扎在基地,每两个星期下山一次。“每次下山准备好山上需要的物资后,第二天一早又上去。”

  在山上,他们吃的是用水壶泡出来的夹生米,喝的是地表渗出来的“矿泉水”,住的是两三根竹竿加一块油布搭起来的简易帐房。由于山上缺水,经常十天半个月没法洗澡,最穷时陈飞宇身上只有几十块钱。陈飞宇很平静地讲述说着那段时光。

  2013年,陈飞宇在山上过了他26岁生日。

  手机没信号,家人无法与他取得联系。有一次当他和往常一样,下山去准备下两个星期的物资时,他看到手机里有100多个未接电话,全是妈妈打来的。想到自己的前途还一片朦胧,他哭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6点,陈飞宇准时装好盒饭,再次上山去了。后来,他特别感谢那个夜晚,觉得那一夜他长大了10岁。

  由于创业艰难,部分初创队友中途退出,有的人因为觉得看不到“重楼”未来,有的因为和队友产生了分歧矛盾。就连相处了5年的女朋友最终选择离开他。这些经历并没有击垮陈飞宇,他始终秉持初心,默默地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坚守在创业一线上。

  陈飞宇说:“因为我有做什么一定要做到的决心,再加上我家庭培养了我独立、包容的性格,所以我能一直坚持着。”

  时至今日,天岭公司重楼种植面积达6600 余亩,规模居全国第一。

  科技创新 提高核心竞争力

  重楼生长缓慢,要七八年才能采挖,出苗率还极低。在天池村,村民一直习惯零散零种,甚至只挖不种,苦候数年,就靠卖重楼赚钱。近年来,中药材价格一路大涨,价格越往上冲,挖得越猛,野生重楼已濒临灭绝。

  为攻克了重楼种植难关,拥有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陈飞宇带领他的团队,与四川农业大学共建了西南首个药用植物学博士科研工作站,该博士工作站在全国药用植物学范围内属第一例。截至目前为止,共获得6项专利,发表论文两篇,拥有两个注册商标。

  其中,他们2012年发明的专利“缩短重楼种子休眠期的办法”将其缩短了将近一半的时间,打破了重楼种植的难关,成为振奋整个行业的专利。

  此外,陈飞宇利用积累的经验结合理论,以创新的“九位一体”管理模式领导发展,实行以“公司+基地示范园区+农户”为三层网络架构的产业化运营管理模式。时间证明,陈飞宇并非纸上谈兵,这些理论取得了不俗的成果结晶。

  对未来陈飞宇满怀信心。本人供图

  不忘初心 追求事业新高峰

  2015年10月,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主办“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中,陈飞宇PK掉了全国3000余个参赛项目,成为了冠军,赢得了8100万元的巨额融资,受到了总理接见。

  “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提拿一等奖的事情了,因为我还有很多新的挑战,如果一直沉浸在过去,那么我也不会做出更好的东西。”陈飞宇说,“未来,一定要有一个长远的目标,并且为了这个目标不断努力,这样我们才会成功。”

  采访中,陈飞宇一直强调企业要自己的文化。“敬畏、有恒、推己及人”就是天岭公司的企业文化。陈飞宇说:“正是从事了农业创业,让我们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对客户敬畏、对传统文化敬畏、对野生物种敬畏,在天岭公司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坚持持之以恒,绝不半途而废,同时在处理一切事物时,秉承着推己及人的底线思考。”(通讯员 刘廷勇 林玲 杨速)

责任编辑:王龙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