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人物 >> 青年领袖 >> 正文

中国诗词大会上的北大才女陈更: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发稿时间:2017-02-06 10: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29日至2月7日,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在央视综合频道和科教频道播出。本季诗词大会延续了“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的节目宗旨,采用第一季百人团对战的赛制,同时又增加了“飞花令”升级必答题。在第一季凭借出色表现而被大家熟知的北京大学机器人女博士陈更再次登上央视舞台并成为擂主,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曾多次与陈更同台比拼的河北大学国学教育中心导师、保定学院中文系副教授李新博士这样评价她,“通过几次亲身比拼,感觉到陈更诗词及国学知识储备量非常充足,并且具有理科生特有的逻辑思维,场上引用诗词名句灵活机智,恰到好处地表达诗词意境内涵。台风镇定,落落大方。”

  图为陈更在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现场。本人供图

  质疑声中享受“读书式”参赛

  干练的麻花辫,清新的民国学生装,这是她留给观众的第一印象。尤其是第二季她在“守擂”环节与复旦附中武亦姝的激烈比拼,让她成为了观众口中“从函数定理的北大理工女博士到风花雪月的诗词女神”。

  节目让她迅速走红的同时,网上也有了许多质疑的声音,因为她的“心直口快”经常会抢答出错,于是就有人在网上借题发挥说她求胜心切,急躁冒失。“当时我就是觉得这样玩游戏更好玩儿,心里既然有想法,虽不能完全确定,但大可以说出来,让观众看看他们是不是与我想到一块去了。”

  面对一些批评的声音她没有去回击解释,“人生难得放肆,比赛只是一场游戏而已,若是像对待至关重要的大事一样沉稳严谨,那就没意思了。我是在用读书的方式参加这些文化节目。”相较于最终的结果,陈更更愿意享受“耳听之而为声”的嘉宾讲解和“目遇之而成色”的题目,除此之外,她的内心早已波澜不惊。

  第二次参加诗词大会,陈更显得非常平静。她说第一季觉得自己太出风头了,话太多,第二季就想安安静静答题,踏踏实实听讲,不太想过多地分析题目,因为她非常期待嘉宾的讲评。

  图为陈更在第一季《中国诗词大会》现场答题。本人供图

  “诗词女神”背后的学霸光环

  2013年,陈更被保送至北京大学,在人才济济的北大校园里,像是一滴水落入了未名湖,她从不奢求自己能在湖心激起一朵深深的涟漪,“从进入燕园的第一天起,我就明白了要不断成为更美好的自己,同时不失为自己”。她是无数优秀的燕园学子之一,同样也被别人的优秀感染着。

  大学期间,她躬耕书田,虽曾在央视《中国诗词大会》、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陕西卫视《诗词王中王》等诸多诗词节目中表现出色,但面对记者的采访时陈更还是谦虚地说,自己的专业是机器人,“玩儿”诗词自己还是外行。

  “国家奖学金”、“菲尼克斯奖学金”,北京大学“忠孝振兴奖学金”、“光华奖学金”等,她获得了太多让人羡慕的奖项。担任学生干部的她也曾多次获得荣获表彰。揭开“诗词女神”的神秘面纱,她的“学霸光环”依旧光彩。“成绩从来都不是理所当然的,光鲜的背后是许多不为人知的挑灯夜读。”

  第一季《中国诗词大会》现场,陈更与主持人和嘉宾互动。本人供图

  诗词是生活的间隙,让兴趣生根发芽

  “我希望能有一些生活的空隙,让我的业余爱好能继续生根发芽,这个爱好就是诗词”。陈更说,当初参加电视节目让她重新燃起了对古典文学的热情,可她从没有系统地去研究古诗词,也不会刻意地背诵诗句,让爱好变成累赘,诗词歌赋于她一杯琼浆玉液,让单调的生活多了几分惬意。

  正如她所说的那样,生活的“间隙”被诗意点缀,陈更电脑中的各类文件夹也根据文件属性被她以诗词名句命名。“我的手机备份文件夹名叫‘过尽晓莺啼处’,出自小晏一首写情人送别的小令《清平乐》,这句词的感觉很像过往的那些美好日子,有飞珠溅玉晓莺啼过的回忆。我自己平时写的文学随笔,放在‘梨花满地不开门’里,因为写作是孤寂的过程。”

  她把爱听的音乐放在“如梦令”里,取宋词词牌如梦的意境,把照片放在“声声泻尽江波绿”里,让一张纸照片拼出五光十色的生活。她拿出手机,每一页桌面只有四个APP图标,她说这样让手机屏幕映入眼帘时总是干净清爽的极简画面。“其实有时也是随手敲的,没有去冥思苦想过,只想让目遇之而有美感”。

  陈更笔记本电脑部分文件夹截图。本人供图

  由诗词追寻古人诗意的人生哲学

  人生自有诗意,第一季《中国诗词大会》中,主持人董卿曾向三位嘉宾提问何为诗意的生活?那些节目中提到的耳熟能详的名篇,脍炙人口的名句重新唤起了全民对于诗意生活的思考,唤醒了中华民族血脉中深藏的文化基因。

  “理工背景的学生为什么会喜欢诗词”是陈更走红后经常被人问到的问题,她回答说,“诗歌与其他学问不同的一点是,它与技能无关,所以接近它,被它吸引,被感动,让人觉得心不死。一字一词里见乾坤,滴水映月般表现大千世界”。

  陈更说,她喜欢诗词里的纤细入微,极敏感的感官,就像“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她喜欢诗词里特别执着,特别倔强的坚持,就像“烟雨却低回,望来终不来”,很热血,很凄美;她喜欢诗词里一种梦呓般的迷幻感,就像“一春梦雨常飘瓦,尽日灵风不满旗”。而这些都是其他文学形式没法表现的。

  近日,中国诗词大会推出的为自己定制专属诗句的H5在朋友圈刷屏,“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是陈更为自己选的两句诗,她解释道:“我一直很努力,所以我感激来时的路,感激过去的自己,也会继续努力,让未来的路处处如翠微般蔚然。”

  “专属订制诗句”的刷屏再次说明,诗词这一古老的文学表现形式在当下并未落伍。陈更说,当一个孩子看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中涌出一股热流,从而决定发奋读书,报效祖国;而当看到“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时,会相信爱情能永恒,从而做一个专情的人;当看到“千山万水不曾行,魂梦欲教何处觅”时会懂得原谅,懂得要成为更好的自己……她的心里装满了诗句,也装满了诗意的思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一君)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