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人物 >> 青年领袖 >> 正文

安徽学子“以嘴噙笔”考上淮师大 学校师生接力助梦起飞

发稿时间:2016-09-30 15: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0日电(实习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范迎迎)开学以来,袁胜利成了学校里的“红人”,学校领导、老师、同学……一个个笑脸经常出现在他的眼前,一双双暖心的双手抚慰着他的肩膀,一句句贴心的话语萦绕在耳旁,这让从小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的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9月3日,淮北师范大学迎来了一名特殊的新生——袁胜利,一名20岁的追梦学子。他虽没有健康的身体,却有着刻苦进取、不屈于命的顽强精神。14岁时的一场大病,让他开始了“以嘴噙笔”的岁月。他咬碎过无数枝笔杆,但他从未对生活放弃过希望。

  从初中到高中,袁胜利在校园中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诸多关怀与帮助,如今,站在他人生的另一个起跑线上,他同样并不孤单。“社会给予我太多,我希望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去回报社会,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袁胜利说。

袁胜利在以嘴噙笔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芹 摄

  命运“改变”他的人生姿态

  袁胜利出生于安徽六安市叶集区平岗办芮祠村,父母都是普通农民。袁胜利从小就是聪明懂事,从未让家里人为他操心。14岁那年的一次意外,让他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变化……

  “在十四岁那年发现他的双手没有力气,一年后双腿也开始柔软无力,只剩下五成不到的支撑力,勉强能够走路,但经常摔倒。”袁胜利的母亲告诉记者,从那之后就一直求医治疗,跑了很多大城市,去了多家医院,还做了两次大手术,效果并不明显,也没有确诊病情。

  治病不仅花光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下不少债。为了能继续念书,袁胜利就默默地用牙齿紧紧咬着签字笔,在本子上练习写字。刚开始时,写字速度非常慢,而且也不成型。长久的低头书写令颈部酸痛难忍,咬破笔杆更是司空见惯的事情。父母看到孩子如此受罪,十分心疼,一度想让孩子放弃学业,但都被袁胜利坚毅的精神和坚决的态度所打动。

  与可以用双手高速流畅书写的同学相比,袁胜利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去达到那样的成绩。袁胜利高中三年仅请一次病假,每天都是班级的两个“第一”,早上第一个到教室,晚上是班里学习到最晚的第一人。

  有志者事竟成,在袁胜利的刻苦努力和老师、同学的帮助下,他在今年高考取得了502分,高出二本线29分,全班排名第三。以嘴代手,袁胜利顺利走过了中考和高考,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人生答卷。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