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人物 >> 封面人物 >> 正文

甘肃高校保洁员李春梅:做得了保洁写得了小说

发稿时间:2018-05-28 17: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兰州5月28日电(通讯员 滕靖茹)夜色静谧,灯火阑珊,一切都显得和谐美好,柔和的灯光映着一个依然忙碌的身影,身影的主人便是李春梅——西北民族大学榆中校区图书馆保洁员。

  

李春梅。图片本人提供

  20年前,随着高考的结束,录取通知书的到来,李春梅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将录取通知书永远尘封在记忆里。她也曾渴望读书,但她更明白,患病的父亲需要有人照顾,贫寒的家庭已无法支撑她读大学的梦想……忆起从前,李春梅还是不禁泪流满面。她清晰地记得患病的父亲牢牢的抓着她的手跟她说对不起的画面,那是一个父亲的无奈,却也是为人子女应尽的责任。从此,她与渴望的大学失之交臂,未能圆大学之梦,使她抱憾终生。

  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李春梅便开始外出打工赚钱,以贴补家用。虽然没有机会进大学学习,但是生活也磨灭不了她对学习的渴求。她始终没有放下手里的书,平时只要一有机会,她都会抓紧时间阅读。后来,李春梅学习了中医按摩,并以此谋生。但是随着两个孩子陆续到了上学的年龄,李春梅放弃了自己的所学,回到榆中一边照顾孩子上学,一边找了份在大学图书馆当保洁员的工作。虽然离家较远,但是在大学里工作,并且工作地点是图书馆,即便是打扫卫生,她也乐意去做,图书馆的氛围使她一度受到熏陶,因此这份工作一干就是六年。

  如今,她以另一种方式在上大学,她很满足现在的生活,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李春梅从小就爱读书学习,虽然家境贫寒,但她一直坚持念书。高三那年,父亲生了一场大病,对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这样一个家庭再也承担不起任何额外的支出,于是,她便放弃了去往更高学府学习的机会。聊起学习,她的眼睛是闪着光亮,熠熠生辉的,她喜爱看书,对于中国名著、世界名著是如数家珍,她也经常做读书笔记,正因为阅读的广泛,摘读的习惯,使得她在自己创作时“下笔如有神”。

  王豫先生有言“凡读无益之书,皆是玩物丧志”,而李春梅关于阅读,也有相似的看法。她说:“我知道好多学生现在都特别喜欢看电子书,看那些小说啊,我觉得这些书看的意义都不大。我们不要读没有用处的书,要多读国内外的名著,读名家大作。”在她的家里,图书整整齐齐摆满了整个书柜,莫言的先生《蛙》是她最近在研读的书籍。“以前家里面很穷,读书都供不起了,买书就更谈不上了,所以那时候就没读过几本书。现在家里条件好了一点,可以自己买书看了。图书馆的书都是在有空的时候去里面看看,那一点点时间也看不了多少,还是自己把书买来方便。前几天图书馆售书我还买了本老舍的《四世同堂》”李春梅聊道。对于家中的多本名著,李春梅说:“我喜欢买书,这些书都是名家大作,家里的书都不会卖掉,我要好好保留给儿女看。”最是书香能致远,她以此希望子女能够得到良好的文化熏陶。

  李春梅似乎对于创作情有独钟,借以书香沁人心脾。虽没有太多时间停下来写作,但是却依旧坚持。由于上班时间早,路途遥远,天还是乌黑朦胧时,李春梅便要踏着自行车骑往西北民族大学。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下时,她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说“我每天七点半就要上班,打扫图书馆外四周的卫生,早上还要接橡胶水管浇花,一忙活起来就是半天,11点半就要回家给我儿子做午饭,给他送学校去,我姑娘就自己在学校吃,不用送。下午我还得赶回来,再打扫图书馆里面的卫生。每天的时间都排得紧紧凑凑。”尽管生活是忙碌的,但是她稍有空闲时间,就会坐在图书馆的书吧里静静的看一本书,写写文字。因为未能读大学的原因,使得她对难得的学习机会特别的珍惜。她感慨道:“我特别喜欢在书吧里坐着看书,喜欢这种学习的氛围,和那么多同学一起学习我非常珍惜。”

  

李春梅工作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滕靖茹 提供

  图书馆的地下休息室也是她短暂活动的场所,狭小的空间,简陋的桌椅板凳,条件虽不似家中舒适,却是她喜爱的地方之一。现实世界里,她是被生活蹉跎的凡人,但是,在文学的世界里,她便是写作的强者。工作后回到这里,得以片刻的休息,洗一把脸,泡一杯茶,她说:“我中午就来喝杯茶,不睡午觉的,喝完茶就没那么累了,精神一点,然后继续去打扫卫生。”有时她也会拿起随身携带的纸笔,借以地下室柔和的灯光,趴在小桌子上记录下思绪的跳动。李春梅诉说道:“我每天有很多工作要做,不像那些专门写作的人有那么多时间去写作,所以我只有忙里偷闲,在一点点空闲的时间里写写东西。”

  对于自己的创作,李春梅最先提到的便是她的长篇小说《心碎》。文中以一个留守儿童视角看待父母,看待这一社会,历经心痛、心寒而后心碎。一本《心碎》是她多年的心血,“第一次写的东西不太好,这本是我写的第二个创作,写了几年了,有些地方写的不太好,我已经改了五遍,现在正在改第六遍。之前改的稿子找不见了,我特别伤心,还好我那天打扫卫生的时候翻到了。”李春梅一边翻着稿纸一边说着。那一张张颜色相异,大小不同的稿纸,积满了厚厚一叠,隽秀的字体被用红、蓝色笔,一笔一画,方方正正的写下。对于这件呕心沥血而成的“宝贝”,李春梅表示:“我最大愿望就是可以在未来某天,能够将它正式出版,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把《心碎》改完,人家那些大作家完成一本书也都要很久呢,我不会放弃的。”

  古人有云: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修养精湛表现在外自足雍容的气度,出俗的谈吐,脸上洋溢的亦是灼人的光华。李春梅虽未能正式走入大学学堂上过课,但是以自身的修养丰富人生,她以最“牛”的姿态为自己代言,而当代大学生当以此为鉴,响应习总书记号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责任编辑:李华锡 冯佳丽(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