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张继钢:“世纪之星”称号获得者

发稿时间:2016-08-16 18:51:00 来源: 中国艺术教育协会 中国青年网

张继钢   

  张继钢,艺术家、教育家、文艺理论家;教授,导演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特殊艺术委员会主席

  中国舞蹈界唯一“世纪之星”称号获得者、“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蹈经典”获奖人;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残奥会开闭幕式执行总导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总导演。

  担任国际、国家级大型晚会总导演70余次,创作舞蹈作品500多部。在舞蹈、舞剧、歌剧、京剧、杂技、歌舞剧、说唱剧、舞蹈诗等多种艺术领域均有突出建树,大部分作品曾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演或移植上演,获国际比赛金奖11次、国内金奖50余次,多次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代表作有:舞蹈《千手观音》、《黄土黄》等;杂技作品《肩上芭蕾——东方的天鹅》、舞剧《野斑马》、《一把酸枣》、《千手观音》等,音乐剧《白莲》、新编史诗京剧《赤壁》、说唱剧《解放》等。

  担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防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兼职教授及国内多所文艺院团终身首席艺术指导。先后赴全国各地(除台湾)和世界20多个国家及地区讲学访问,并在中宣部、外交部、文化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国防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美国俄亥俄州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等国内外几十所大学做过100多场专题讲座。

  在国家重要报刊上发表数十篇学术理论和艺术创作研究文章,著有《张继钢论艺术——限制是天才的磨刀石》、《张继钢论艺术——打开关键》,网络课程《军事文艺创新与实践》获全军一等奖。

  先后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以及 “2005·中国十大魅力英才”、“2008·中国八大文化人物”、“2009·中国骄傲·8届十大新闻人物”、“2010·中国时代新闻十大领军人物”、第三届华鼎奖“中国舞蹈家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第一名”、2011年“文娱十年最具影响力艺术家”、中宣部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2012年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特别贡献奖”等二十多项国家荣誉称号。

  张继钢经典作品赏

  一把酸枣

  《一把酸枣》这部舞台剧,讲述了一段感人至深的爱情。清末民初,山西晋中富甲一方的殷家日渐衰微,人气不旺。殷氏带着儿子傻少爷苦苦支撑。大伙计嫌贫爱富,为侵吞家产,力主私生女酸枣做傻少爷的童养媳。

  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

  善良多情的酸枣深深爱着纯朴聪明的小伙计,一把酸枣私订终身。

  酸枣不舍送走将要学艺经商的小伙计,小伙计半路返回悄悄回到酸枣身边。虽不舍,她必须逼他走;虽不舍,他必须要走。舞剧中这段演绎的感情充沛,让人感动流泪!

  酸枣依依

  因为爱,酸枣选择小伙计;因为爱,小伙计刻苦学习,成就大业。然而,酸枣最后为爱而疯,在迷朦中误把毒酸枣喂给自己的爱人。小伙计中毒了,酸枣清醒了。

  千手观音

  《千手观音》受邀参加了雅典残奥会闭幕式的演出,赢得亿万人的高度赞扬,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该剧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三晋民间的传奇故事:代国发生一场瘟疫,国王未能幸免,三公主请命寻找莲花,以救父王。历经磨难,终于找到神奇莲花,但面对受难的芸芸众生,她却毅然献莲于民。

  全剧通过12个舞蹈、12幅画卷、12首颂歌向观众传递了一个主题:只要心地善良,只要心中有爱,你就会伸出一千只手去帮助别人;只要心地善良,只要心中有爱,就会有一千只手来帮助你!

  借寓言故事,演绎“步步惊心”

  舞剧《千手观音》把故事集中在12幕,请命寻莲、长路漫漫、蜻蜓引路、慧心妙悟、逼迫蜻蜓、寻找莲花、童子归善、天地之爱、降魔去病、人莲合一、苦海慈航、千手千眼。充分体现了“真、善、美”的主题思想,为观众呈现了三公主从人到神的涅盘。充分弘扬了“大爱无疆、大爱无终、大爱无痕”的普世真谛。

  舞美震撼,呈现舞台奇观

  舞剧《千手观音》的舞美设计突破了传统的表现形式,开创性地使用了很多先进的技术手段。如魔方一样能够拆卸组合的巨大LED屏幕舞台,如同“圣坛”一般,按照“一分为二”的哲学理念,将画面和画框上下分离。其中的“画面”部分可升降、倾斜、旋转,是演员的主要表演区域 (或可理解为主舞台);画框可以倾斜、升降,为演员营造更为广阔的表现环境。

  野斑马   

  动物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熊女王渴望在其生日庆典穿上一件用100张野斑马皮缝制的衣服,为了得到最后一张野斑马皮,她欲以一匹野斑马作祭品,不料却被她的养女斑马姑娘放生。更料不到的是,斑马姑娘竟与野斑马共涉爱河,直至为爱献身……

  如同从动物中流淌的人性一样,舞剧中的斑马姑娘和野斑马之间生死恋情中所寄托和反应的,是现代人心底深处对挚真挚纯情感追求的渴望,是在现代人久已麻痹的爱情体验中,用对“弱者”(动物的故事性)遭遇所能引发的同情所唤醒的对爱情的信心和信念。

  张继钢导演的作品之所以独树一帜,广受认可和传播,是因为艺术家从骨子里拒绝平庸,拒绝模仿,更是源于艺术家的坚持!

  张继钢语录:人生就是这样在不断的选择当中前进。选择在有梦的地方行走。行走就是寻找,行走就是思考,行走就是努力,行走就是奋斗。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