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要闻推荐区 >> 文字新闻 >> 正文

上海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改革与教师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稿时间:2019-11-05 11: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10月19日,由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上海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改革与教师发展研讨会”暨高职骨干教师培训论坛在徐汇校区召开。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理事会会长、中共芜湖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旭东教授,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邹宏秋教授应邀到会作专题讲座,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秀英,上海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秘书长、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主任马前锋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来自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上海震旦学院及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院的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茌良计副教授主持。 

  

 

  上午,邹宏秋教授作了题为“构筑‘三体’ 深化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探索”的专题报告。她从统一思想、形成育人联合体,营造教学生态、打造学习共同体,创新教学模式、建构教学有机体三个方面展开讲座,指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政策落地是思政课教学改革得以顺利开展的根本保障,营造教师、学生、教学资源、情景相融合的学习共同体是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关键,探索一种科学、有效、可行的教学模式比如专题教学等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邹宏秋教授结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成功做法,以生动的案例和深厚的理论功底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下午,陈旭东会长作了题为“把握特点、坚定信心、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专题报告。他从高职高专思政课特点、思政课教师信心和科学的教学方法三个方面给与会教师作了一场高质量的报告。陈会长以“学校如何为思政课搭台?”“学生是否真心喜爱?”“教法是否娱乐化?”等问题导入,一下子引起了教师的思考。进而他从思政课的客观维度目标的特殊性、价值的综合性、内容的多变性和课程属性的斗争性等方面阐明了为什么思政课是特别难教的一门课程。接着从思政课的重要性和近年来的发展形势看思政课教师应该有信心承担好这个重任。在讲座程中他时不时都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等系列重要讲话中的关键点以自己独特的视角进行解读,与会教师听得很是解渴。讲座结束后,两位教授还与教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秀英教授对远道而来传经送宝的两位知名教授表示衷心感谢,对他们精彩的报告表示赞赏。杨校长强调,思政教师的确应该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并在教育教学方法上不断创新,以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她肯定了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的发展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又从长三角职教集团的发展趋势以及学校自身整体发展出发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提出了期望。 

  

    

 

  (供稿:上海联盟 谢国日)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