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年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 调研指引 >> 正文

2018年长期护理调研项目抽样操作指引

发稿时间:2018-09-07 17: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推进全国长期护理保险调研项目顺利开展,提高调研效率,避免可能出现的问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特为各调研团队提供此次调研项目的抽样操作指引,以便于各团队进行样本选取与入户调研。具体操作指引如下:

  一、社区选择

  调研团队需根据已经提供的选择社区的名单,找到将要进行调研的社区的所在位置。

  二、联系社区居委会

  调研团队需携带有关证件(学生证、指引牌、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及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开具的介绍信)进入社区,并向居委会介绍团队来意与调查背景等有关信息,通过沟通尝试取得社区居委会的协助与配合;协助主要包括两方面:(1)提供社区内的楼宇及住户信息;(2)陪同调研员开展入户调查。

  (一)居委会愿意配合

  如果居委会愿意配合,那么调研团队可以从居委会处获得楼宇信息和住户信息。

  1、楼宇信息:

  楼宇信息包括楼宇的数量和每栋楼的具体位置。

  2、住户信息:

  住户信息包括每一栋楼里所有住户的住宅信息(楼宇、单元、门牌号),同时注意收集一户多宅和一宅多户这两类特殊情况的信息(关于两类特殊情况的处理方法,详见第五部分)。如果搜集信息过程中获知有无人居住的住宅,则需要将这些住宅剔除,不纳入后续的编号范围。

  (二)居委会不愿意配合

  如果居委会不愿意配合,那么调研团队需要采用实地走访的方式统计符合条件的楼宇的数量和相应的坐标。

  在统计过程中,调研团队要特别注意:

  1、排除不符合要求的楼宇

  排除学生宿舍、办公楼、养老楼、厂房等非居民住宅建筑物。

  排除正在回迁、回迁房未入住的建筑。

  应将散落的平房或者临时搭建的房屋组合起来作为一个建筑物。

  2、一栋楼是独立的建筑物

  一栋楼宇无论有多少单元均视做一栋楼。

  三、进行楼宇的随机抽样

  调研团队需按照地理位置将楼宇进行编号并建立列表,采用等距抽样的方法,从前往后选择5栋楼宇作为标的。为完成等距抽样,各团队可使用随本指南一起提供的Excel模板“楼宇及住户等距抽样方法及步骤”。

  如果社区内楼宇数量少于5,相应抽样方法详见以下第五部分第三小节。

  四、住户信息排查

  若调研团队此前已经从居委会获得了居民住宅信息,则可跳过此步。否则,调研团队需采用实地走访的方式进行住户信息排查,即获取上一步所抽取的五栋楼宇中每一住户的信息。

  住户住宅信息是指每一户的楼宇、单元、门牌号信息,能确定住户住址即可。在不知晓住宅内部(比如,不清楚住宅内部住着几户人家)的情况下,每一门牌号所对应的住户均视作一户。

  五、进行住户的随机抽样

  在掌握住户住宅信息后,调研团队接下来需要进行第二次等距抽样以选择最终调研的住户。

  1、编号

  调研团队可根据住户住宅信息,以楼宇为单位,按照每一户对应一个编号的原则,分别进行编号。

  如果在之前的信息搜集中,发现一户多宅或一宅多户等特殊信息,须在编号中进行特殊处理。具体方法如下:

  ①一户多宅

  如果一户人家同时居住多个单元,则视为一户,只须选取其中一个住宅进行编号。

  ②一宅多户

  如果一个单元中居住着多个住户,那么有几户就算几户,每一户都要进行单独编号,编号的方式可自行决定。

  2、随机抽样

  在完成住户信息编号后,调研团队需按照等距离抽样的原则,从每一栋楼宇选择6户被调查户。具体操作同样使用Excel模板“楼宇及住户等距抽样方法及步骤”。

  3、特殊情况处理

  ①楼宇数量 5

  以上“楼宇—住户”分步抽取的方法适用于社区内楼宇数量较多的情况。

  如果社区内楼宇数量等于5,则直接使用第二步,在每栋楼里随机抽取6个住户。

  如果社区内楼宇数量少于5,则一次随机抽取30个住户。在对社区中所有住户进行编号时,按照建筑物、楼层和门牌号的顺序,由小到大开展。例如“1.一号楼101室;2.一号楼102室;3.一号楼103室…”,以此类推。

  ②其它特殊情况

  如果遇到其它特殊情况,请及时与调研组织方联系,以获得解决方案。

  六、入户访问

  抽样结束后,调研团队需要进行入户访问。

  1、携带材料,结伴同行

  每一次上门访问建议两人结伴同行且至少含有一名男生,同时最好能够在居委会人员的陪同下进行入户访问,提高调研效率。

  2、选择受访人

  入户访问中采用右手原则选取受访人,即从进门后右手第一个房间里实际居住的家庭成员开始寻找符合条件的被访者,如果符合条件的被访者拒绝接受调查,不可以用其他家庭成员代替,应立刻终止调查,替换住户样本。

  3、特殊情况处理

  ①出现统计范围外的一户多宅情况

  如果遇到前期信息收集过程中没有发现的一户多宅的情况,即抽中的住宅内实际居住着多个住户,则按照右手原则确定其中一户为被访户。

  ②住户不在家或不符合访问条件

  如果走访过程中碰到住户不在家、无符合条件受访者等任何无法按照原计划进行访问的情况,应采用右手原则选择右边的第一个住宅作为替代。如果不成功,继续采用右手原则,直到找到符合条件的住户为止。

  3、连续多次右手原则的情况

  在调查中,如果连续采取右手原则仍无法在同一楼层找到符合条件的住宅,则以上为右,选择上一个楼层,从该层的第一个住户开始寻找。

  如果在整栋楼内未找到合适的住户,则运用右手原则选择其他楼宇,并继续按照同样的规则寻找受调查的住户。

  使用右手原则的住宅无论重新选择多少次,都不影响原计划后面需要调研的住宅。

 

  楼宇及住户等距抽样方法及步骤(点击观看)

责任编辑:崔宁宁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