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以学生为中心,强化学生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发稿时间:2021-10-08 10: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基础教学育人团队”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近年来,该团队已形成了“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团队文化,建立了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在教学改革、教学内容建设、实践育人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富有成效的成果。

  重构了多课程融合的机械基础课程新体系

  团队提出了机械基础能力连续化、递进式培养理念,克服单一课程知识窄化,以设计为主线,帮助学生建立较完善的机械-力学-材料的知识交叉体系,强化学生工程应用及知识关联能力。

  建设了较丰富的综合性试验、工程案例库及自制了教学实验仪器,利用探究式、案例式、研讨式等手段,通过工程案例载体贯穿各课程,突出各门课程知识的融合。同时,加强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科学精神、辩证思维等,促使学生在设计分析时考虑国家、行业标准,兼顾经济、环保、安全等因素,夯实课程思政。

  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判方式,以评价学生学习成效为目的,以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为核心,探索实施闭卷、开卷、网络随机测试、实验考试、项目学习及答辩等相结合的多样化的考核方式,实现了全过程考核与评价。

  强化学生工程应用和创新能力培养

  以成果为导向,以工程实践项目为依托,设立科学研究项目、搭建课外科技活动和学科竞赛等平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每年指导大学生课外研究项目20余项,参加实践训练的学生达100余人,多项被评为校级优秀URT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多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数量在所有参赛高校中名列前茅,连续四届获得首都高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组织学生连续参加了多届首都大学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赛区竞赛、互联网+竞赛(北京赛区)、全国金相技能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近年来共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100余项,累积受益学生1200余人。学生创业团队造梦人科技公司入选“全国高校优秀创业项目”百强,蔡晓君教授2017年入选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近年来指导学生申报专利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每年参加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计划、机械CAD设计软件学习计划和职业技能训练计划的学生达600余人,使人才培养与先进技术发展紧密结合,提高了学生的社会适应性。

  加强混合式教学方法及现代信息教学技术应用

  积极开展课程教学组织形式的多样化改革,慕课、雨课堂、网络测试等混合式教学法在核心课程教学中100%得到应用;教学过程中引入虚拟样机、仿真技术,培养学生的数字化设计能力。构建完善了多媒体课件和网络资源的立体化建设,编写完成蓝墨云教材5本,完成网络微课视频、课件及试题等累计600余学时。完成十余门课程云班课资源、试题、测试、头脑风暴等建设。其中1门课程获得北京高校优质课程,2部云教材获得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先后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北京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发表教改论文26篇,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学生专利及获奖情况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