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我给大学生租房防骗支个招

发稿时间:2021-09-28 09:46:00 来源: 新华网

  前不久,《中国青年报》“青年之声”版刊发报道《年轻人需学会用法律手段避坑 租房中介卷款失联 大学生维权受阻》,读后我的心情非常沉重。对刚刚走出校门工作的青年学子来说,他们满怀对事业的无限憧憬开启人生的奋斗航程,然而“第一步”就受到了欺骗,这难免对他们日后的心理造成较大影响,非常令人心酸!对此,我想向他们提出一点儿自己的浅见,供刚刚走出校门或即将毕业的青年学子们参考。

  大学生们习惯于利用发达的网络,足不出户寻找房屋租住,这很正常,一部分人也确实找到了较满意的住房。但就像报道中所述,也有一些大学生租房受骗。如何找到合适的房源呢?个人认为,大学生不妨跳出网络,通过线下实地寻找。

  也许有人认为刚刚走出校园,人生地不熟的,很难找到。这是事实。但我认为,如果大学生愿意通过社区帮忙,不失为一条比较可行的路径。作为一名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网格员),长期的工作,让我对社区内每家每户的人员信息都非常熟悉。哪些家庭是常住人员,哪些家庭不经常居住,哪些房子卖给新房主,哪些房子出租或暂时空置,我的头脑中都会闪出清晰的画面。所以,如果有大学生请我帮忙租房的话,我可以及时联系上空房户的主人,然后让需要租房的大学生与房主直接联系。他们协调满意就可以租住,如果有房租或其他方面的小问题,我还可以协调一下。

  实践中,一些空置的房子想找租客找不到,而一些希望租房居住的年轻人又找不到合适的房子。因此,社区人员搭个桥不失为一种可行的办法,而且还可以帮大学生省去中介费。

  我所服务的小区属于原来的单位型小区,时间较久,不少年轻人买新房后搬出居住,小区内现居住人员老年人较多,空置房子也较多。不过,小区的环境卫生和社会治安还是很有保障的。更重要的是,我在这里工作多年,对人、房都很熟悉,便于为需要租房的年轻人提供合适且安全的房屋租住。相对而言,年轻人通过网上联系,因为有房屋中介的加入,一旦房屋中介暴雷,房客与房东都将受损。当然,需要租房的年轻大学生们,不管居住在哪个地方,都需要首先向社区报备。报备后社区有了大学生的信息,也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基本情况后,才便于义务提供服务。这一方面保障大学生的权益,一方面也要保障房东的权益。

  近年来,伴随社会治理创新的发展,社区网格化工作让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社区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居民对社区的认可度大幅提升。社区本身就是服务居民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区服务,不仅仅针对户籍人员或长住人员,同样针对外来流动人员,包括租住房屋的人员等所有人员。因此,大学生如果想通过社区帮忙租房的话,一般来说是比较有保障的。(凡尘)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