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清华迎来3800余名新生

发稿时间:2021-09-03 09:49:00 来源: 澎湃新闻

  9月2日是清华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报到的日子,安徽“截肢少年”周桐一早就和妈妈进校办理了报到手续。新宿舍让周桐感到很新喜,周桐说,学校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将他安排在一个位于二层的两人间宿舍,“里面有常规的床,避免了上下铺需要爬梯的问题”。

  周桐今年毕业于安徽省霍邱县第一中学。他高二时突遭车祸,导致左小腿被截肢,先后经历8次手术,缺课7个月,但他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了总分684分的好成绩,还获得清华自强计划降40分的优惠录取认定,最终被清华建筑类录取。

  这位自强少年的事迹一经媒体报道便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感动了很多人。

  “我感觉社会给了我过高的评价,我个人觉得自己很平常。”报到当天,周桐在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经历了一场车祸,但他后续的生活跟正常学生没有太多的区别,“只是这样的经历可能让我能够更从容豁达地面对未来。”

  由于清华校园比较大,大学的学业也会比较紧张,而周桐的腿骑不了自行车,所以他计划后续申请买一辆电动车。在他看来,作为大学生,学习是应该放在第一位的事。

  被问及是否会因清华强手如云而感到压力时,周桐答道,“努力做自己就好,我不太去跟别人比较。”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