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促进学科建设 方便患者就医

发稿时间:2021-08-03 10:53:00 来源: 光明网

  日前,七三一医院党委与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党总支共同举办了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学习、研讨交流、义诊、教学查房、护理教学,进行思想碰撞和促进学科建设的同时,方便患者就医。在这个炎炎夏日,主题党日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为民办事的实处。

  北京协和医院大内科主任张奉春教授,风湿免疫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风湿免疫主任委员曾小峰教授,风湿免疫科支部书记、科副主任、北京市风湿协会的主任委员李梦涛教授,中华护理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风免组组长、风湿免疫科张春燕护士长等相关领导带领50余位医疗、护理专家来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731医院(以下简称731医院),该院党委书记杨姝雅及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及多位医务人员一起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

  据介绍,协和医院团队首先参观了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然后来到731医院,在李梦涛教授和731医院内分泌科学科带头人刘宇明主任的主持下,进行了简短而热烈的主题交流。杨姝雅书记对即将到来的协和百年院庆表示祝贺,她介绍了七三一医院的红色传承和航天传统以及近年来快速的发展。她表示,希望这次的主题党日是一个开端,今后能建立起一种党建联合体的长效机制,形成品牌,为百姓办实事。张奉春教授在发言中分享了参观感悟,曾小峰教授讲述了风湿免疫学科的发展现状,也对731医院的风湿免疫学科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随后,义诊、教学查房和护理教学三场主题活动同时展开。在义诊现场,医院严格做好预检分诊,扫健康码、流调码、测温、询问流行病学史、保持一米间隔,秩序井井有条,按号码顺序分批次进入现场。全国风湿免疫界知名专家李梦涛教授、王迁教授、王立教授、张文教授、赵久良教授等20多名协和专家亲自参加义诊,让广大患者感到分外惊喜。李梦涛教授认真听取患者的诉求,耐心解答疑问,仔细查看患者携带的病历资料,在纸上一遍一遍地写着划着,一点一点地为患者解释病情,嗓子都说哑了,水也顾不上喝。患者满意地离开时,嘴里一遍遍地说着:“谢谢大夫!谢谢!”

  在教学查房现场,731医院心血管内科与内分泌科先后分享了三例疑难病例。这三个患者都曾辗转多家医院,做了多种检查,但却没有得到明确的诊治,病情也未得到完全控制。张奉春教授、曾小峰教授带领专家们,现场对每一位患者都仔细问诊、亲自查体、对病情进行剖析,经过专家团队的讨论,最后为患者后续的诊治指明了方向,患者及家属对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到多位协和专家会诊非常感动。协和专家们高度为病人负责的精神、细致入微的病史采集、抽丝剥茧的临床思维,让在场学习的医生们受益匪浅,深刻感受到了“严谨、求精、勤奋、奉献”的协和精神魅力。

  在护理教学现场,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张春燕护士长通过流行病学史、发病机制、治疗原则等对系统性红斑狼疮、强直性脊柱炎这类高发风湿免疫系统疾病侵犯的全身多器官的临床表现做出了细致的讲解。她指出,风湿免疫系统疾病的急危重症是危险甚至致命的,需要护理人员密切观察并协助配合医生诊治的多学科类疾病,更需要护理人员细致入微的观察及护理才能保证患者的安全。她还结合具体的疑难病例,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七三一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的党建共建形成了新格局,获得了新经验,为更好的开展党建共建工作和为民办实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