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赛轮集团:打造政产学研融合样板

发稿时间:2021-07-09 10:22: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7月4日消息(记者 贾晓琳)7月3日,青岛科技大学举办“汇媒聚力探橡胶黄埔·奋楫扬帆启时代新程”媒体活动。

   

  青岛科技大学“汇媒聚力探橡胶黄埔·奋楫扬帆启时代新程”媒体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本次活动先后参观了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四方校区,以及赛轮集团和软控股份两家企业。

   缘起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 

   

  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陈克正致辞(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陈克正介绍,青岛科技大学原名青岛化工学院,始建于1950年,设有亚洲综合门类最全的橡胶与化工专业,国内上千家轮胎及橡胶制品企业一半以上的技术和管理人员均毕业于此,学校素有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军校”之誉。通过青科大科研成果转化或提供核心技术支撑而上市的公司当中,赛轮集团、软控股份都是橡胶轮胎领域的佼佼者。

   

  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示范基地(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发展起来的赛轮集团成立于2002年,201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示范基地,同时也是国内首家集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管理模式于一体的信息化生产示范基地。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2000年,依托学校密炼机上辅机项目孵化的软控股份有限公司,于2006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国际橡胶机械行业的引领者,能够为橡胶行业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二十多年的时间里,青岛科技大学与赛轮集团、软控股份等相关企业的合作,已经形成了一种独具青科大特色的、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政产学研融合模式。

  在此次媒体行中,媒体团队先后参观了青岛科技大学体育综合改革打卡地、自动化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实验室、信息学院大数据专业实验室以及软控装备产业园、赛轮集团智能化生产基地、全球研发中心总部等。

  一种“青科大特色”的政产学研融合发展新思路 

  具体来看,本次活动的每一个参观地点,都精准对应着青科大与赛轮集团、软控股份等企业校企合作的每一个环节。

  一方面,青岛科技大学是孕育校企合作企业、驱动企业发展的沃土。

  以赛轮集团为例,青岛科技大学在橡胶领域浓厚的学术氛围、优质的人才力量是赛轮集团发展的先决条件之一,在公司的发展壮大过程中,青科大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技术支持和发展平台,助推赛轮集团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逐步成长为在全球范围内有影响力的轮胎企业。

  青岛科技大学始终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学校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19个,省级6个。目前已经有15个专业18次通过了国际标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数量位居山东省第一。

  本次媒体行中,记者实地探访的机器人工程专业是在已有49年发展历史的自动化专业基础上,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山东省重点学科在智能机器人领域长期的科研与教学积累而成立的。在前不久“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的过程中,该专业团队功不可没,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邵巍、于镭、曹梦龙、姚文龙等老师组成的团队,为“天问一号”探测器精准、安全地着陆提供了技术护航。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记者到访的另一个专业——人工智能于2019年申请,2020年批复。专业以深厚的数理基础为底蕴,以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前沿方向为引导,通过阶梯式人才培养体系的训练,服务国家和区域人工智能发展战略。

  除此之外,青岛科技大学还从体育改革等更多维度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校园内的体育综合改革打卡地就引起了各位媒体人的关注。

  据了解,这是青岛科技大学扎实推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以及以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校体育工作的要求为出发点而精心打造的体育思政红色打卡地。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当天,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陈克正和百余名大学生围绕崂山校区的十余处体育打卡点,进行了校园环绕跑。作为山东省高校体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以及全省教育系统首个试点单位,青岛科技大学根据“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体育教学模式和“教会、勤练、常赛”六字要求,启动实施了“课堂+实践+联赛”三平台一体化体育综合改革。

  另一方面,企业的蓬勃发展也为青岛科技大学深耕学术领域带来了更多机会与空间。

  为了满足橡胶轮胎全产业链的技术创新需求,青岛科技大学和软控股份、赛轮集团联合承建了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橡中心)、国家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技术研发创新平台。

  目前,国橡中心聚集了四千多名研究人员,在研究设计总院下设了七个分院,研究方向包括装备、智能制造、轮胎、材料、互联网、化工等等,七个分院下设64个研究室以及15个直属研究所。这个团队的专家数量占了全国橡胶行业的1/2以上。经过在基础研究领域多年的积淀,如今,国橡中心在装备、软件、新材料、互联网等领域都开始发力。

  以校企合作,为城市发展赋能 

  作为中国第一家A股上市民营轮胎企业,也是中国第一家“走出去”建厂的轮胎企业,目前赛轮集团在青岛、潍坊、东营、沈阳、越南、柬埔寨(在建项目)建有现代化轮胎制造工厂,在加拿大、德国等地设有服务于美洲和欧洲等区域的销售网络与物流中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54.05亿元,位居国内轮胎企业第3位,世界排名第16位。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在产品方面,赛轮自主研发和制造的世界最大63吋巨型子午线轮胎,打破了国外对巨型子午胎技术和市场的垄断局面,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应用世界首创橡胶新型材料EVEC制备的“液体黄金”轮胎,经世界权威检测机构测试,其滚动阻力和湿地抓着力指标均达到欧盟标签法规AA级(最高等级),且在原材料选用、生产制造、产品使用和循环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内突破性地实现了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

  作为轮胎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倡导者与实践者,赛轮自2015年开始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建设,2019年与中国电信共建“5G+AI”工业互联网实验室,推动橡胶轮胎行业在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的融合与应用。2020年,赛轮发布了行业首个投入使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橡链云”,并与科大讯飞共建行业首个人工智能联合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