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山西泽州县金村小学“为学生聪慧与高尚人生奠基”探索

发稿时间:2021-07-09 0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崭新的绿茵场上,一个个少男少女追逐着足球飞奔;绿色的草坪旁,演绎课本剧的小演员们正忘情地进入角色;多功能活动室里,书画、舞蹈、围棋、魔方等各种兴趣组的“小”爱好者们乐在其中……“各种活动都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了,真好!现在乡村小学的学生也拥有这么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了。”李建霞看着眼前的一切,心里乐开了花。

  

(金村小学棒垒球社团的孩子们正在认真训练)

  李建霞是山西省泽州县金村小学的校长。一个心系乡村教育发展的资深教育工作者。调任该校两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她带领全校师生遵循“ 圆金色童年之梦 炫灿烂生命之光”的办学愿景,砥砺前行,努力打造出的“新型金村小学”,成绩斐然,赢得了当地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良好口碑。

  立德树人 培养少年“阳光”成长

  良好的校风班风是学校教育工作顺利开展,班级健康发展的前提。该校以队会、班会的形式来讨论实际存在的问题,发扬民主精神,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让大家一起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与建设中,已成为学校持续执行的制度文化。

  回忆起设立这项制度的缘由,副校长王运平说:“让学生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与建设中,是从教育教学中发现这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更好发扬民主精神开始的。为此,学校根据实际,制定了《金小班级考核细则》《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一系列制度,采用星级评价,督促学生做好一日常规工作。在这些制度的规范下,学生在行为习惯养成方面等方面都得到了提高,尤其在德育方面有了长足进步。”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必须要把思想道德工作做好,学生才能真正静下心来学习。”学校大队辅导员王红霞介绍,在“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引领下,金村小学坚持德育为先,为教育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守望每一棵幼苗健康快乐成长。

  践行培养优秀少先队干部是关键。一个优秀少先队干部能力的高低、工作方法的好坏、在别人心中的威信的大小,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集体乃至一个学校的精神面貌与学习风气。金村小学为发挥少先队小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推进在少年儿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优秀的中队干部联系老师与学生的桥梁作用,让他们成为学校辅导员的得力助手,挑选优秀少先队干部采用多种方式在民主选举中产生,提高优秀少先队干部工作能力由老师培训指导。实现了个个工作认真、责任心强、定位准确,工作配合相得益彰的向好局面。

  

(“童心歌颂党,筑梦新时代”建党100年大型庆祝活动)

  活动是育人的载体。9月18国耻日,学校举行“勿忘国耻强我中华”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重温历史、发奋图强,做新时代的骄子;“助力创文、从我做起”对垃圾进行分类整理,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为了传承弘扬戏曲文化精髓,学校开展了“戏剧进校园”活动;为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国庆节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经典诵读”活动;10月13日建队日,开展“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先队员”活动,让一年级新生初步了解中国少年先锋队知识,增加他们的爱国情感。这些活动的开展,发挥了实用性较强的育人功能。

  2020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学校精心组织低年级学生在抖音、快手上发布小视频,表达疫情当前内心真诚的声音,高年级学生以疫情为主题进行习作,为武汉防控疫情助力;全校师生通过银行、微信等平台向疫区捐助;2月17日至21日,学校以疫情、灾难为教材,线上开展了以“爱国、生命、规则、责任、爱与感恩”主题班会,用鲜活的抗“疫”素材为学生上好重要的人生大课。3月6日,学校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校长、教师和学生们通过录视频和写心愿卡的方式,表达了各自在战疫后的心愿。开学复课后,学校组织各中队开展交警、公交司机等岗位体验活动、劳动美实践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扣好了孩子人生第一粒扣子。

  今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为进一步弘扬以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伟大祖国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强化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把“弘扬中华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引向深入,金村小学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家校连心 共育新苗奠基未来

  信任,是家校协同共育的基石;携手,是家校协同共育的路径。自列入“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项目试点校”以来,金村小学充分发挥家委会在家校协同育人中的积极作用,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以学校为龙头,以家庭为基础,以社会为平台,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和谐育人体系,守望着孩子们茁壮成长!

  回想起这两年的经历,副校长段妮妮说:“家校共建的尝试,是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一次有力的推动。也是我校认真学习领导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的重要实践。为我校“立德树人”平台的搭建、推动学生良好发展、提升家校信息交流互动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家庭和学校作为儿童重要的社会化场所,只有实现功能互补,才能形成教育合力,为儿童身心的全面健康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段校长介绍说,“现代家校合作仍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金村小学一直致力于探索并稳步推进。”

  组织措施是保障。为实现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一体化的格局不断完善,金村小学分别从健全家校合作的制度及组织机构等方面多措并举,拓展家校合作途径、加强教师和家长的能力培训,提高合作的艺术和改进创新,优化现代家校合作方式四方面进行了尝试,并将四大方面细化成细则,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副校长、班主任和家长代表参加的领导小组。有力地推动了家校互动的开展。

  提高家长素质是关键。为了给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学习与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有效的教育方法,给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实现共同帮助学生养成学习习惯,激发学习兴趣,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金村小学邀请北京孔子少年学院孙明霞教授开展“如何让宝贝学习成绩一路优秀”专题讲座,邀请晋城市城区八中校长苗祥计为家长解读《山西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邀请王子鹤老师做“稳步提升学习成绩”主题讲座等外,还设立“家长开放日”,定期请家长观摩课堂教学或参与社团活动。通过培训学习和交流互动,家长教育理念得到较大转变,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明显提高,家长与学校的配合率与日俱增。家校互动有效形成了合力,共同促进了学生各方面的发展。

  从“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到“红领巾丰收节”“我和国旗合个影”等亲子社会实践活动;从重阳节关爱孤寡老人活动,到“寻找春天”亲子活动,再到“倡亲子共读,培人文素养”。金村小学构建的“红色熏陶+亲近自然+关爱他人+孝敬父母”的教育活动模式,普及面向人人的实践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该校还充分利用活动育人,让学生们在快乐中成长。具体做法是:每周五下午第一节课,金村小学就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学生们根据自己的选择,建立不同的兴趣小组活动,美术、书法、舞蹈、非洲鼓、电子琴、葫芦丝、魔方、语言表演等18个社团,这些社团活动有力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使乡村教育实现了质的飞越,让乡村的孩子得到了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

  金村小学的教师们各尽其责,通过电话、微信与家长双向反馈学生在校在家表现,最大程度取得家长配合,并在学期末,将学生在校表现、操行评语、考试成绩及各种活动信息以书面形式通知家长,家长把自己的合理建议以书面形式反馈,形成了家校之间双向良性互动。为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形成健全的人格,促进社会化教育、全面提高素养,预防青少年问题起到了相应的作用。(牛志军 郭学良)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