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我中国少年》迎网红课间操 最炫民族风来啦

发稿时间:2021-07-30 10: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一所中学的课间操曾登上热搜。它凭借欢快的节奏,巧妙地融入了蒙古族舞蹈精髓而受到众多网友追捧,并获得了人民网、中国日报等各大媒体平台助力转发。

  在即将播出的最新一期《我中国少年》中,程程、盛云飞两位青春特派员就来到了这所特色学校,学生们跳民族风课间操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让我们一探究竟。

    

  舞动乌拉特神韵  礼赞建党一百周年 

  到达本期探访的这所蒙古族学校前,程程、盛云飞对这里充满了无限的想象。学校里会有蒙古包吗?会有马吗?学生们会穿蒙古族服饰上学吗?到了目的地,才发现一切只能用“震撼”两字形容。因为这所学校被各式蒙古族元素所点缀,浓厚的民族风情扑面而来。

  初入校园,节目组恰逢学校组织的“舞蹈乌拉特神韵 礼赞建党100周年”活动。学校师生们载歌载舞,欢庆盛世华诞。其中,一首蒙古族语版的《我和我的祖国》将现场气氛推到高潮。与我们平时看到的表演不同,这首歌舞由学校师生共同参演,悠扬的蒙古语唱词加上特色的民族舞蹈,袅绕于耳,赏心悦目。让人热血沸腾的同时,不由随之舞动哼唱。众人真挚地手持哈达,在表达爱党赤诚之心的同时,更充分展现出了蒙古族文化之美。

  第一支原创课间操《乌拉特神韵》则让众人感受到了蒙古族舞蹈的节奏鲜明、热情奔放。乌拉特有能工巧匠的意思,乌拉特神韵意为乌拉特部落的一个神奇的旋律。在这支操中,500名学生身穿颜色各异的蒙古族服饰,姿态昂扬。随着欢快的音乐节奏,他们将蒙古族特色的骑马舞、挤奶舞、抖肩舞融合其中,多变的姿势极富表现力。身体的每一处拧转、横摆、顿点、划圆,都彰显出蒙古族人潇洒的风范和豪迈的气度。

    

  课间操融合特色文化  民族少年展风采 

  除了《乌拉特神韵》,另外两支课间操《套马杆操》和《搏克操》也融入了草原生活元素。其中,《套马杆操》由学生组建的“迹乐队”领衔,由马头琴、吉他演奏的蒙古族曲调展现了草原人民的细腻多情,结合骑马、射箭、套马驯马生活的动作则流露出草原人民的刚劲智慧。一支课间操完美融合柔与刚的马背文化,不仅带给了人们听觉与视觉的双重享受,新一代音乐人对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创新也在感动着大家。

  比起前两个课间操,《搏克操》更刚劲有力,学生们身穿摔跤比赛中专用的民族服饰,仿照摔跤动作,将蒙古族汉子角斗中的威猛霸气展露无遗。而极具特色的配乐也为这支课间操加分不少。众所周知,蒙古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素有“音乐民族”之称。蒙古音乐象征着美好和自由,而呼麦、长调、马头琴作为蒙古族三大音乐遗产,也被列入了世界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搏克操》的现场配乐中就融入了长调、呼麦、马头琴这些古老的音乐,袅袅音律展现出独特民族风情。

    

  值得一提的是,《套马杆操》和《搏克操》都是以男同学为主,硬朗的课间操动作让人看到了蒙古族少年的豪迈勇猛、能歌善舞。都说康巴汉子非常帅,看了这一期的《我中国少年》你就会了解蒙古族少年别样的美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