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中山大学”号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

发稿时间:2021-06-29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上海6月27日电(记者 贾远琨)它被称为“海上实验室”、海洋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它是我国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中山大学”号。6月26日,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造的“中山大学”号在上海正式交付,开启其海洋科考之旅。

  “中山大学”号是目前国内设计排水量最大、综合科考性能最强的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兼具探测、取样、实验等多项科研功能。

  ——可“上天入海”的综合实验室

  中国船舶江南造船“中山大学”号总建造师张文龙介绍,“中山大学”号首次采用多项新技术,保证了船舶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和交付,具备了全球航行能力且能毗邻极地冰区作业,是新一代大型海洋综合科考船。

  走进这艘蓝白色的大船,犹如走进一所海洋科研实验室。该船总设计师、中船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首席专家吴刚介绍,“中山大学”号是我国海洋科考船设计的阶段性总结和提升,集中了船舶设计的先进理念和创新成果,可以满足大气、水质、海底等探测和实验的高标准需求。

  “中山大学”号可进行定点和走航式探测与取样,实现科考数据系统集成、现场印证及与岸基的数据传输与处理,满足低空大气、海面、水体、海底及深海极端环境等科考需求。

  “中山大学”号装备大批先进科考仪器设备和操控支撑设备,建有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的各类实验室,能满足样品处理、检测分析和数据处理需要。比如,船上的采水器装置,可以以每秒一米的速度深入到海底,最深可到海底10000米处,获取多层水域的水样。船舶顶部为“门”型桅杆,是为全船最高点科考设备——天气雷达(5米大球)专设的安装平台,不同于普通船舶的“杆”型桅杆,它能够使船舶在复杂海况下,保持气候探测的稳定性。

  科考船对洁净性的要求很高,因此污水的排放需要进行特殊的设计,防止破坏调查水样的准确性。“中山大学”号船舶底部设有污水储藏舱,可以让船舶72小时不外排,真正做到“零排放”。

  ——以科研为中心 海上科考“伙伴”

  中国船舶江南造船“中山大学”号建造项目主管部长赵创业介绍,该船拥有多个露天科考作业甲板,主甲板作业面积达610平方米,室内固定实验室面积达760平方米,充分满足科研需求。同时,船舶搭载十余个集装箱式移动实验功能模块,可有效提升综合科考作业能力和工作效率。

  前后甲板、楼梯等处所用涂料和设计各有不同,为了方便科研人员移动设备,同时起到防滑作用。

  以科研人员的需求为中心,船舱内许多细节的设计更为人性化。比如,为科研人员准备的自动化集装箱储藏舱,好比家里的“衣帽间”,只不过这里存放的不是生活用品,而是科研人员的仪器设备等。海上潮湿,衣物晾晒不便。为此,每个房间舱室的卫生间均配备了加热衣架,可将衣物快速烘干。

  ——探索大海的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

  近期,“中山大学”号成功试航,船舶的安全性、经济性、操纵性优秀,创新技术高度集成,装备大批先进科考仪器设备,能满足开展海洋科学、海洋工程与技术(材料、通信等)及海洋人文等多学科领域的科学考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需要。

  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表示,“中山大学”号建成使用后将服务海洋强国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冲击海洋领域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科学的前沿,为国家和区域海洋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研发和挖掘海洋医学资源。“我们希望它成为中山大学面向全球开放共享的多学科领域、多功能、多技术手段的海洋移动科研平台与人才培养基地。”

  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董文杰说:“中山大学涉海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都有机会登上这艘科考船,亲近大海,探索大海,感知大海,把在课本上、课堂里和室内实验课上学到的一个个公式、一串串数字、一行行代码得到应用,一组组分析结果在大船上、在大海里得到完成。”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