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闻“汛”而动 这支党员突击队在暴雨洪流筑起防汛安全线!

发稿时间:2021-07-27 10: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受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新乡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防汛形势十分严峻。7月25日,中建七局西南公司救援队在完成河南原阳黑铵村道路抢通工作返程途中,遇到当地村民急需救援,经过努力,救援队用卡车将6名群众从洪水中安全转移到安置点。

  在庞大的救援队伍中,有那么一抹红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战暴雨、斗洪流,投入一次次防汛救援中。

   

   

  “这边受灾轻,车往这边来”

  “靠左走、靠左走……”,这场下了三天的暴雨似乎还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午饭过后,中建七局西南公司郑州南四环项目党员突击队又匆忙奔赴郑尉路口,开展清理积水和交通疏导工作。

  郑尉路口是通往郑州东南方向的交通要道,随着降雨强度的加大,积水也越来越深,单靠水泵抽水排水已来不及。“把雨水箅子也打开吧,让水流更加畅通。”项目经理舒春雷边说着,边带领党员突击队成员跑往路边,徒手打开箅子,“无论如何,不能让通行车辆在我们的路段趴窝!”

  就在这时,舒春雷接到了其他施工路段的求助信息。在得知其他路段积水太深,车辆无法安全通行的消息后,舒春雷对电话那头说道:“郑尉路口积水浅,请让车辆都往这边走。”更多的车辆绕行到郑尉路口,交通导行的压力突然加大,“再增加4个人,安排8个人做好交通疏导。队员们要穿好反光马甲,带好警示灯,做好交通疏导的同时,也要保证个人安全。”冒着茫茫大雨,人站在积水深处,车辆行走在路面高处。在远近灯光的交错照射下,党员突击队马甲上的“中国建筑”、“中建七局”字样分外耀眼。

   

  4小时跑遍5个加油站,只为将救援通道再提升2米

  “各位,刚接到郑州南四环指挥部通知,要立刻升高限高架,以便抢险特殊车辆进行救援。”项目党支部书记陈雷带着党员突击队成员,顶着瓢泼大雨,前往金岱路以东匝道上桥口,开展提升限高架工作。

  由于暴雨原因,导致城市大片地区断电,且限高架依靠电力驱动,党员突击队抬上了已有些时日未用的发电机。“刚才我看了一下,发电机的油已经没有了,我们分成两队,一队去加油,一队到金岱路维持交通秩序。”在去往现场的路上,陈雷将人员详细分工。

  若在平时,加油是件“轻而易举”的事儿。可谁曾料想到,在暴雨袭击城市之时,加油也成为了难题。“我们这边已经没柴油了。”跑了四个加油站,这样的话,在陈雷的耳边重复了四次。“我们这边不许用塑料桶提油,你们必须把发电机抬过来才可以加。”在跑了4个小时之后,陈雷终于听到了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此时的他浑然不顾湿透的衣服和疲惫的身躯,立刻拨打电话,让同事把发电机抬进加油站,加满了油,驱车直奔向匝道上桥口。22时许,匝道限高架按照要求提升至5米高度,在防汛救灾关键时刻,郑州南四环项目党员突击队开辟了又一条救援之路。

   

  “设备和人都有,我们请求出战”

  中建七局西南公司收到救援信息后,立刻召集在郑员工,赶赴郑州市内多个社区开展救援工作。舒春雷主动联系组织救援负责人:“我们项目能够调拨人员20人、水泵5台、发电机2台,我们随时都可以出战!”随即,这支党员突击队加入到大规模、有组织的救援行动中。

  “感谢物业和中建七局西南公司的员工,为了我们的安全,他们辛苦好几天了,真心感谢!”家住郑州十八里河新区1号院的群众激动地对舒春雷说。原来,连日大雨导致地下停车场发生雨水倒灌,损失严重,极大危害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项目党员突击队调动抽水泵1台,3个排插,与十八里河新区1号院党建活动中心工作人员迅速对车库进行排水,在2小时之内将车库8号楼区域积水排放完毕,最大程度保障了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郑州暴雨上热搜到现在的一周时间里,有积水、有阻塞,有泪水、有感动。中建七局西南公司这支党员突击队在这场暴雨与洪流中,始终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用信念、斗志托起群众的希望。目前,中建七局西南公司的抗汛救援还在继续,下一步将联同社会各届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灾后防疫工作。(蒋睿 陈雷)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