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高考后近视手术热,要多些理性少些盲目

发稿时间:2021-06-21 09:29:00 来源: 新华网

  日前,因白内障手术后出现视网膜脱离的抗疫医生艾芬在微博发文,称遇到一名和自己相似遭遇的患者,引发关注。其中纠纷尚无定论,但其另一方面,近期近视手术热现象也引人注意。

  有媒体就报道,高考结束后,各大医院迎来“摘镜热”,眼科门诊量比平时增长近六成。其中,咨询近视手术的患者大都为高考生。

  事实上,高考结束后的整形热、近视手术热,这些年已成常态。这一社会风潮,与当前社会的“审美”要求越来越高有关,也建立在医美、眼科医疗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之上。

  但是,当整形、近视手术等现象变得越来越常见,乃至出现低龄化趋势时,还是有必要提醒家长和年轻人保持理性,既要克制盲目跟风,也要对手术的安全风险有足够认知。

  以近视手术为例,它能够帮助一些人“摘眼镜”,在生活上更方便,但却并非每个人都适合做。如专家提醒,近视手术需完成二十多项检查,以排除禁忌,且不同手术方式恢复时间也不同。甚至一些高考毕业生为了报考对视力要求较高的专业和学校来做视力矫正,但由于未能充分考虑术后恢复时间,反而被耽误。

  也就是说,到底能不能做、何时做近视手术,首先要进行充分的安全评估;其次,则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实际需求。如果盲目行动,很可能不仅无法“如愿”,还带来一些新问题。

  此外,近视手术的风险评估,除了要考察身体状况、医疗机构资质等,还要考虑医疗权益的保障现状。当前,由于相关法律和制度不够完善,行业也处于快速膨胀阶段,医美、眼科手术等领域的医疗纠纷呈多发趋势,且在处置上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

  这样的现状,也提醒年轻人和家长在选择医疗机构时,要多留个心眼。有鉴于这种行业现状,加之有专家提醒眼睛方面的任何手术都是有风险的,在“可做可不做”的情况下,“不做”或许是更为稳妥、理性的选择,安全第一位。

  当然,这也要求相关部门要加速完善监管体系,强化对相关行业的规范,使其发展与社会需求相匹配。(重舟)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