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女警帮帮团的帮扶让贫困学子感动

发稿时间:2021-06-16 09:48:00 来源: 新华网

  巴南区有个巴南公安女警帮帮团志愿者服务队(以下简称女警帮帮团),自2016年7月6日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女警的优势,立足基层做了很多雪中送炭的好事。

  三年来,女警帮帮团帮扶了重庆市清华中学的高二女生张琳(化名),持续帮助了她的学习和生活。对于女警们的帮扶,张琳感动之余表示要报考警校:“以后我也要当一名女警,为民服务回报社会!”

  贫寒学子成绩优异引关注

  女警帮帮团是巴南区公安分局一群在岗女民警、女辅警组建的志愿组织,目前有核心成员98人。因为多次无私帮助基层群众、展现女警巾帼风采,女警帮帮团获得了全国巾帼文明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重庆市“三八红旗集体”、重庆市“优秀妇女之家”等荣誉称号,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从2019年开始,女警帮帮团持续帮助了一名贫寒学子——今年17岁、家住巴南区石龙镇的张琳。女警帮帮团和张琳是如何结缘的呢?女警帮帮团成员李警官告诉记者:“2019年的夏天,我们从石龙派出所得知,他们辖区有一个女孩成绩很优秀,经常考年级前三,但因为没有户口无法参加中考,这个女孩差点辍学打工,他们所刚帮这个女孩解决了户口问题,让她重燃希望。可是中考之后怎么办?所里的民警犯了愁。”

  为了了解张琳的实际情况,李警官和其他几位女警帮帮团成员去了张琳家家访,当时就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我们来到张琳家,发现条件真的非常艰苦。但这样艰苦的环境,张琳却一直刻苦学习,我们都被她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了。”

  每次帮扶都凝聚了心意

  张琳依靠自己的努力,最终成功保送了重庆市清华中学。中考结束之后,女警帮帮团开始了对张琳的帮助。

  据李警官回忆,为了帮扶好张琳,女警帮帮团也进行了内部讨论:“我们不少女警在家也是家长,我们考虑的是如何让张琳健康成长、如何提高张琳的自信心?如何避免张琳因为别人的帮助产生依赖心理?如何保持张琳的进取心?所以当时否决了直接资助她上学的方案。我们经过内部开会讨论后,决定根据实际需要,由我和几位女警到学校对她的学业、生活进行全程关注,每年再根据实际困难制定帮扶计划。”

  2019年的帮扶计划是女警帮帮团和清华中学一起完成的,张琳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和她们一起为张琳争取了贫困生的相关帮扶政策,还主动关心张琳的学习,并联系了一位爱心人士在高中三年期间定期资助张琳,让张琳在校期间不用为学费、生活费操心了。

  到了高一下学期,女警帮帮团从班主任处得知:张琳虽然在镇上初中学习成绩优异,但是到了重点中学的高中知识储备就不足了,平时成绩在年级120名左右,主要问题是数学和英语两门有短板。得知这一情况后,女警帮帮团的女警们又行动了起来,据李警官回忆:“当时有的提议找几个数学、英语厉害的女警去给她补补课;有的提议说选购点好的辅导资料、辅导习题给她做做;有的甚至表示愿意花钱帮她报个补习班……”最终,为了不加重张琳的课业负担,女警帮帮团联系了清华中学的相关校领导,请他们帮忙。

  连续帮扶让张琳感动

  从曾经的名列前茅到年级120多名,这种巨大的落差可能会影响到张琳的学习积极性,为此女警帮帮团除了到学校寻求支持外,也加强了张琳的心理建设。

  2020年,利用节假日,女警帮帮团前往学校看望了张琳,并和张琳就学习问题促膝长谈,鼓励她要放下包袱努力学习,考上好的学校改变家庭的落后面貌。同时女警帮帮团还请来张琳的班主任,与她进行了一次谈心,提升她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经过双管齐下的帮助,张琳在高二下期成绩有了明显进步:成绩不再徘徊在年级120名左右,最好一次考到了年级第48名,正常的情况下也能考到年级60多名。

  女警帮帮团的帮助,让张琳十分感动,她有了报考警校的想法,张琳告诉记者:“从我户籍成功解决,到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女警帮帮团大姐姐们的帮助,我也想成为一名像她们一样的女警,为民服务回报社会!所以我萌发了报考警校的想法。”

  鉴于张琳对警校的向往,女警帮帮团联系了重庆警察学院,去年5月,她们带张琳到该学院进行观摩和学习。得知张琳的故事之后,重庆警察学院十分感动,该院团委书记黄桥亲自带领老师代表和学生代表,邀请张琳参观了整个校园,让她见识了令行禁止的警察训练、严肃活泼的警校文化。张琳表示最令她印象深刻的还是女生寝室:“整个女生寝室不仅铺盖折成了‘豆腐块’,连脸盆、热水瓶、毛巾、牙刷、漱口杯都是摆放整齐,和我们中学生的寝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随后张琳还和重庆警察学院的学生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学生代表们纷纷鼓励张琳继续努力,并欢迎张琳未来报考警校。

  警嫂送上“特殊礼物”

  今年张琳已经读完了高二下学期,女警帮帮团在5月13日再次前往了清华中学,了解了她的学习、生活情况,并送上了运动鞋、牛奶等生活必需品。在和老师交流的过程中,女警帮帮团得知张琳的英语成绩仍然需要提高。

  马上就要上高三,面临高考的压力,再不解决英语的短板,可能会影响到高考的整体成绩,为此女警帮帮团再次进行了内部讨论,据李警官透露:“这次我们考虑到之前已经给张琳购买了学习辅导资料和习题,学校老师也主动关心张琳,解答了她的学习疑问,所以我们决定帮助她提升学习方法。”

  经过女警帮帮团“发动群众”四处打听,终于找到了一名警嫂刚好在重庆某重点中学教高三英语。在将张琳的情况讲述给这名警嫂知晓之后,这名警嫂主动拿出了自己总结多年的教学心得,其中包括了英语中易错点,语法、句型总结等。

  李警官告诉记者:“目前,我已经将这份高三英语的教学心得,传给了张琳。考虑到学校限制使用手机,我还准备将教学心得打印出来整理成册,将这份‘特殊礼物’送到张琳手中,让她可以随时学习提高。”

  对于女警帮帮团无微不至的帮助,张琳坦言:“警察姐姐们像妈妈一样,对我太好了!我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她们的希望,争取继续提高成绩,考上警校,未来也成为一名女警,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