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调查:49.4%受访青年每年都会给父母过生日

发稿时间:2021-06-11 09:29:00 来源: 澎湃新闻

  父母给子女过生日非常常见,子女给父母过生日的现象也比以前增加了许多。你会给父母过生日吗?会用什么形式过生日?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1515名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5.2%的受访青年给父母过过生日,送礼物和发红包是最普遍的方式,95.8%的受访青年表示父母需要这种仪式感。在父母过生日时,52.7%的受访青年会回家陪伴。

  调查中,00后占20.8%,90后占53.7%,80后占25.5%。

  49.4%受访青年每年都会给父母过生日

  南京某高校工科专业大四学生周致亮每年都会给父母过生日。因为父亲喜欢跑步,他会送父亲运动套装,包括运动服、跑步鞋等。给母亲一般会买水乳、面膜等化妆品,或者梳子等日用品。在他看来,礼物选择要考虑实用性和父母的喜好,不要买华而不实的东西。

  周致亮送给父母的第一份礼物,是在小学三年级,那天他跑到新华书店,给爸爸买了一个名片夹,还买了张奖状,写上“天下第一好爸爸”。这张奖状,至今还被父亲好好地保存在家里。

  “越长大越重视。”现居上海的设计师陈宇(化名)说,对于父母的生日,在学生时代可能就是一句轻飘飘的祝福,有时候还会忘记。现在一般都会提前准备礼物。

  调查中,95.2%的受访青年都给父母过过生日,其中49.4%每年都会,45.8%有时会。也有4.1%的受访青年没有给父母过过生日。0.7%的受访青年不记得父母生日。

  青年通常会以什么形式给父母过生日?送礼物(60.7%)和发红包(59.1%)是最普遍的方式,54.7%的受访青年会发短信、微信或电话祝福。

  至于送给父母的礼物,最常见的是衣物(65.6%)、食品(61.1%)和饰品(45.7%)。35.0%的受访青年会送鲜花,27.2%的受访青年会送体检套餐等,19.5%的受访青年会送文娱相关,如电影票、旅行等。

  如今,陈宇给父母送的生日礼物,更多的是电子产品,比如扫地机器人、洗碗机、智能音箱。这些产品都能改善父母生活品质。但父母不太了解这些科技产品,舍不得买,陈宇买了送到家之后,他们就只能好好用了。

  辽宁沈阳某教育机构老师任艺(化名),每年都会给妈妈买鲜花、化妆品,给爸爸买衣服、鞋子。她发现,妈妈还是一个挺有“少女心”的人。喜欢自拍,也喜欢在社交平台冲浪,还喜欢追剧、看帅哥。但她平时又不舍得花钱。现在任艺自己有工资了,就给妈妈买鲜花、买护肤品,满足妈妈以前没有被满足的“少女心”。

  95.8%受访青年表示父母需要仪式感

  收到礼物后,尽管很多父母会让子女不要乱花钱(63.7%),但更多的还是惊喜、开心(73.3%),还有不少父母会发朋友圈、抖音展示(41.9%),以及和朋友同事分享(33.0%)。

  在南京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贵州女孩苗苗(化名),没有特别注意过爸妈喜欢什么东西,他们也总是说不要买不要买,但实际上,女儿买的东西他们一直都在用着。

  陈宇的父母收到礼物后,总会嗔怪他买得太贵,“但实际收到还是很开心的。会拍照,还会发朋友圈分享”。

  给父母过生日,95.8%的受访青年表示父母会很开心。95.8%的受访青年都意识到,父母需要这种仪式感。

  苗苗的老家在贵州,每年父母过生日时,她都会给他们发一个红包。“之前买过礼物,但他们总说不要,所以不如转红包来得实在”。

  看到红包,父母先是笑嘻嘻收下,发一个“谢谢儿”,很快就会打来电话,问苗苗最近怎么样,让她不要转钱,自己留着。过一段时间,他们又会找各种理由把钱再转给苗苗,比如说,“今天该吃点好吃的了”,随后发来一个大红包。

  “我花钱比较没数,现在是一个人在外面租房子,父母希望我多留点钱在身边。”苗苗说。

  因为离得太远,回家要转多趟车,工作又忙,苗苗已经有一年没回老家看父母了,视频电话倒是经常打。她打算,最多也就在外面待两三年,以后还是要回到父母身边工作。

  你平时多久见父母一次?调查中,仅10.5%的受访青年能做到每天都见,19.3%每周一次,52.1%的受访青年要1-3个月,18.2%一年才能见1-2次。

  在父母过生日时,有52.7%的受访青年会回家陪伴,23.2%的受访青年会带父母出门放松。

  前段时间母亲过生日,陈宇特意回了趟老家,陪母亲过了一次生日。平时他差不多要两个月才能见父母一次。在外的时候,他也会和父母保持沟通。他认为,即使不在父母身边,年轻人依然可以孝顺父母。比如,可以多和父母视频聊天,多分享生活给他们。然后多一点耐心,教他们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不要落伍于时代。还要关心父母的身体健康、精神世界。

  任艺说,陪伴和理解是主要的。看了电影《你好,李焕英》后,她觉得父母也应该先为自己而活,希望他们能有自己的精彩。她会多回家看看,趁父母年纪还不太大,多多关爱他们,带他们出去玩。“很多父母都是‘口是心非’的,我妈就老是说这个不要那个不要,但其实我给她买礼物,她还是很开心的”。(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冲 实习生 茅诗意)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