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全国唯一高考专列如约开行

发稿时间:2021-06-07 10:00:00 来源: 新华网

  6月6日9时45分,在大兴安岭嫩林铁路大杨树站站台上,425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这趟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已连续开行19年。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由于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因此大杨树镇考生每年都必须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专列开行之前,公路不发达,没有方便的直通车,学生们需要先坐火车中途再搭汽车,大包小裹,一路疲劳赶赴考场。”大杨树二中高三(1)班班主任魏彦说。

  2003年,原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决定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行直达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

  家住乌鲁布铁讷尔克气猎民村的鄂伦春族考生阿严出生于2003年,与高考专列同龄,父母以务农为生,家里还有一个妹妹读初中,家庭负担很重。“政府为我家办理了低保,每年还按季节送来衣物,学校、老师对我也很关心照顾,我希望能考上大学,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用知识回馈家乡,让更多的孩子能实现梦想。”对于大家的帮助,阿严心存感恩。

  19年来,专列已往返运送考生及家长3.4万余人次,有7000多名毕业生考上大学。2008年,《光明日报》曾以《邬娜吉坐着火车去赶考》为题进行报道。从遥远的边疆到祖国的首都,从一名“赶考”的高中生到博士生毕业留京工作,邬娜吉一直珍藏着《光明日报》当年的那篇报道。

  也有一些学子毕业后返回小镇,用所学知识建设家乡,杜布赫就是其中之一。2011年他考入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大学毕业后,杜布赫决定回乡创业,发展种养殖产业,带动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2019年,在政府的支持下,他成立了鄂伦春旗特色养殖服务协会,目前已有42家企业入驻协会,累计帮助超过400户村民脱贫致富。今年,杜布赫被选为大杨树镇前进村副主任。

  今年村里也有参加高考的学生,杜布赫把他们送到站台。“坐火车去高考,一路上欢声笑语,大家在一块儿底气特别足。”回忆起赶考的日子,杜布赫记忆犹新。

  如今,随着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高考专列已经不再是考生赶考的唯一出行方式,但是大杨树地区的考生依然延续着乘坐专列的“赶考情节”。“很多家长都是将考生送上火车后,再驾驶私家车前往阿里河镇。”杜布赫说。

  19年来,从开窗通风的绿皮车到清凉舒适的空调车,铁路客运服务始终在不断升级。大杨树站客运值班员程显闽自开行起就参与高考专列的运营,19年来从未缺席。“我们提前三个月对接学校,了解考生、家长出行人数,集团提前一个月制定高考专列开行方案,选配空调车,选拔青年乘务员担当乘务工作,4天前就把票送到了学生手里。”程显闽说。

  据介绍,今年正值建党百年,哈尔滨局集团除了做好列车车厢的消毒、防疫外,还在列车上开设了革命歌曲大家唱、党史知识答题赛、讲党史故事、诗词大会等主题车厢,邀请考生、家长参与其中。此外,还为每名考生准备了防疫爱心盒、纪念车票等小礼物,精心制作了包含历年师生寄语等内容的高考专列主题纪念册,免费赠送考生,让他们拥有一个温暖的回忆。(记者 王东)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