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00后程禹僮:为乡村振兴增添一抹艺术色彩

发稿时间:2023-05-25 0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

      一面面由大学生绘制的墙体画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石马村村口火了,有村民在艺术墙旁打卡拍照,有十余家媒体报道转载这一公益活动,也有大学生前来咨询希望继续加入为乡村墙体绘画的活动。

     毕业前,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室内艺术设计专业程禹僮带着团队,去往金坛区薛埠镇石马村村口展开墙体绘画活动。在这座村庄里,家家户户都制茶,依山傍水,也是茅山文化生态旅游村的所在地。

      “我想把专业技能投入到乡村建设之中,让乡村变得更加诗情画意,让村子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旅游。” 去年暑假,程禹僮和同学提着颜料、带着画笔来到了村口,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当地茶文化的特色主题,设计四副墙绘作品。

程禹僮带领团队进行墙体绘画。受访者供图

      在金坛区薛埠镇石马村,墙体因为年久失修露出了水泥,程禹僮用乳胶漆打底,等待自然风干之后,开始在墙面上用粉笔绘制小样,再用丙烯,上光油等工具去装饰油画。为了让墙体绘画色彩鲜明,他们用饱和度较高的颜色或色彩当中的对比色与互补色进行填充。等颜料风干之后,用上光油去增添画面的光亮,还原颜色亮度。

      在画面设计上,程禹僮和团队设计了采茶叶的小姑娘和劳作农民等人物形象。一人构图、一人作画、一人调颜料,多面墙壁同时展开作业。不少当地的孩子跑过来,聚在他们的身边,好奇地问他们手中的颜料。有村民拿着手机拍照,发到村里的社群里。

程禹僮带领团队进行墙体绘画。受访者供图

      整体工期耗费了12天的时间,为了避开夏天的最高温,他们制定了绘画计划,凌晨四五点出发,等太阳升起后10点,一个人负责为绘画同学打伞,让她的视线可以不被强光影响,晚上回到住宿的地方开始总结复盘。

      对于这群00后来说,在课堂上学习室内艺术设计和在户外进行墙体绘画实践的体验截然不同。“艺术不能只是生存在室内或者舞台上,也要走出室外,走到真实的生活之中,给普通的人生活中带来更多美的享受。” 程禹僮说。

      墙体绘画结束后,程禹僮带领团队为村民举办了“巧手画扇 ‘绘’享夏日清凉”、儿童公益绘画课堂等公益活动。在儿童公益绘画课堂上,有一个孩子画了一面党旗,有的画出了学校的篮球场,还有一个孩子在画板上画出了一面五彩斑斓的墙壁,墙壁下方有几个小人,正是他们在进行墙体绘画的身影。

公益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今年毕业的程禹僮加入了家乡的设计工作室,跟着师父去做室内设计。但墙体绘画的一次公益让他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关注到了“梦想改造+”计划的活动,希望有机会利用专业技能,帮助更多留守儿童打造一个梦幻的小家。

墙体绘画的成果。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