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开学了,给没“阳”过的孩子一份指南

发稿时间:2023-02-09 08:30: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全国各地中小学近期陆续开学,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为“乙类乙管”,新学期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将发生明显变化。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等工作,校园内防疫安全如何保障?还没“阳”过的孩子怎么办?

  学生在学校还要佩戴口罩吗?

  返校是否需要核酸证明?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近期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其中的《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对校园疫情防控提出了具体要求。

  《指南》指出,根据实际需要和当地条件,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师生筛检、轮检、抽检等适宜的抗原或核酸检测,师生出入校门不再提供核酸证明。

  《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南》提出,中小学生在校期间应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幼儿园幼儿在园期间不佩戴口罩。非疫情流行时,校外人员进校不再查验核酸证明。疫情流行或严重时,学校可视情况查验校外人员核酸证明或抗原检测结果。

△2月7日,山西太原一小学,老师给学生发糖果送祝福。

  还没“阳”过的孩子能上学吗?

  《指南》指出,学校要组织工作力量,加强师生日常健康监测,提醒督促师生。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不带病到校工作或学习。

  开学返校前一周,学生居家每日开展测量体温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临床症状观察等健康自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检测抗原或核酸。

  如检测结果确认感染病毒,须如实报告学校延迟返校。师生返校后连续7天开展健康监测,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

  没“阳过”的孩子

  上学后有感染风险吗?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全意表示,目前北京市已建立临时人群免疫保护,加上目前国际流行的病毒和北京此轮流行的毒株有一定的交叉保护,近期至少三个月内,发生疫情流行的风险较小。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这波疫情中,体感上没“阳过”可能存在很多情况。有的由于防护措施到位确实没“阳过”,有的感染后没有出现症状是无症状感染者,有的在这波疫情之前就曾感染过,体内有抗体而自己没注意到。

△2月7日,浙江桐乡,学生们有序排队进校园。

  “阳过”的孩子

  可以开展哪些体育活动?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体育教研员张彤表示,寒假休息的时间较长,一些学生身体还在恢复期,刚开学不会安排高强度、剧烈的运动。

  中小学体育课宜多开展一些低强度的活动,小学生可以开展一些游戏活动。通过一个月左右的适应,逐渐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再酌情增加体育教学内容。

  班级出现阳性的孩子怎么办?

  《指南》提出,中小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出现感染者后,学校在第一时间向所在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作出报告,由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提出并实施防控措施。

  当感染者占比较大时,可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停止线下上课、实施线上教学。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