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来自太空的新春礼物】献给塞罕坝的青春记忆

发稿时间:2023-01-24 2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1月21日,在除夕万家团圆之际,第二届“天宫画展”在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展,40幅青少年绘画作品精彩亮相,这是一份来自太空的“新春礼物”。在参展作品中,孩子们用画笔描绘出自己心中的中国梦、航天梦,从“红船”启航到“天路”开工,从北京冬奥到东北振兴,从红旗渠到塞罕坝,承载着那些让人铭记的家国记忆。在画展举办之际,中国青年报向这些青少年作者发出邀约,请他们讲述画作背后的故事。

  □ 张睿恩(7岁 河北承德围场第四小学)

河北承德围场第四小学张睿恩的绘画作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月21日除夕当天在中国空间站第二届“天宫画展”亮相。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宣传办公室供图

  前几天奶奶的老朋友来家里串门,她们在客厅说话,我在房间里写作业。忽然我听见一阵歌声响起:“知青下乡四十年,当年仿佛在眼前……”只见她们眼含热泪,满满都是对过去的追忆。

  奶奶是知识青年下乡插队的一员,她被安排到了山湾子林场,正式成为一名林业工作者,那年她才19岁。走的那天,汽车在山路上不停地颠簸,很多乘客因为晕车呕吐不止,经过了三个小时的行驶,终于到达了中转站,她又辗转坐了一个小时的牛车才终于到了场部。当时的农村环境非常恶劣,常常黄沙漫天。

  奶奶拉着我的手说:“你看我年轻时的照片,怎么比现在还老呢?”是啊!天天风吹日晒,人又瘦又黑的,能不老吗?我问奶奶:“奶奶,那时候那么艰苦,如果让你重新选择,你还会去下乡吗?”奶奶沉思片刻说“还去”。那时候的日子虽然艰苦,但是干劲充足,他们秋天上山采种,冬天砍草整地,春天育苗栽树,夏天砍灌护苗,一年到头都有干不完的活儿,大家浑身都充满着劲儿。种树,是他们唯一的目标,护林,是他们喊了一辈子的口号。

  奶奶的抽屉里有几本厚厚的相册,我常常缠着奶奶让她跟我一起看照片,奶奶戴上她的老花镜,翻开那些泛黄的老照片,认真地看照片里的每一个人,每每看到爷爷的照片时,我总能看见奶奶眼里泛着的泪光,她手指轻轻抚摸照片上的人。她一遍又一遍地告诉我说:“宝贝,这是你爷爷”。遗憾的是我没有见过他。听说爷爷是一名非常杰出的林业工作者,他的一生短暂却绚丽,家里至今还保留着他曾经获得的荣誉。爷爷去世是在一个深秋的夜晚,在灯光昏暗的老房子里,他躺在炕上,无力地拉着爸爸的手,叮嘱他好好照顾苗圃里的小树苗,还让爸爸好好学习,将来也要做一名林业人。

  每年夏天爸爸都会带着我回老家住几天,车子行驶在宽阔的马路上,道路两边一排排杨树、柳树,阳光不时地透过车窗,洒进车内,树影斑驳,格外好看。清晨,几只小鸟儿在我窗边清脆地鸣叫着,那叫声唤醒了我。我轻轻地推开了窗户,一股新鲜而又芳香的空气扑面而来。如今的家乡就像我在画中画的一样,山是绿的,水是清的,田野也是一片绿色,就像一片大草原。

  在几代人的努力下,曾经光秃秃的大山如今绿树成荫,曾经荒芜的田野如今也成肥田,曾经穷苦的农村人如今也发家致富。这些变化的背后,有着一群默默无闻的人,他们将青春献给农村与大山。岁月的年轮在他们额角刻下印记,植树造林、保护环境已经融入他们的生命里。因为他们深刻地明白有了绿水青山才会有金山银山。

  (指导老师 朱晓红)

  往期精彩画作:

  1、【来自太空的新春礼物】从“一渠清水”到“北京明白”

  2、【来自太空的新春礼物】此刻我想到了钱学森爷爷

  3、【来自太空的新春礼物】和中国空间站来张自拍

  4、【来自太空的新春礼物】山村里花奶奶的幸福生活

  5、【来自太空的新春礼物】欢迎来到月宫“重庆站”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