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孩子的“压岁钱”究竟该归谁?

发稿时间:2023-01-24 20:36:00 来源: 红网

  朱波

  据《法治日报》消息称,大年初一,走亲访友拜新年。对于孩子们来说,最开心的莫过于拜年时收“压岁钱”了。但绝大多数的孩子“压岁钱”都被父母“保管”。不少父母则认为,孩子太小,“压岁钱”理应归家长支配。那么,“压岁钱”到底该归谁所有?父母能随便花吗?

  所谓“压岁钱”,又名压祟钱,“祟”就是不吉利的东西,古人借这个习俗来表达来年不要有任何不吉利的事情发生。压岁钱是汉族的传统年俗,一般在新年倒计时由长辈将钱装在红包内给晚辈。压岁钱有很好的寓意,通常认为可以辟邪驱鬼,保佑平安。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当然,这只是传说而已。

  那么,小孩子的“压岁钱”到底该由谁保管?近些年,这个问题在网上也是炒得很火。其实,父母以“爸爸妈妈先替你保管着”而“套走”了“压岁钱”,一定要向孩子说清楚,收上来只是为其暂时保管并非没收,待孩子年纪稍长几岁,钱还是归孩子支配和使用的。其实,《民法典》第三十五条就有规定,监护人(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应当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监护人除为维护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否则,父母挪用监护人的“压岁钱”是违法的。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因此,作为家长,一方面,要积极引导孩子学会感恩,使孩子释放出感恩之心,决不能让“压岁钱”成为自己的固定收入,却不知道长辈们的良苦用心。如果这样,只会害了孩子,也使长辈送出去的“压岁钱”没情没谊。另一方面,要对孩子循循善诱,让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独立意识,最好从小就让孩子明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孩子能对金钱有独到见解,正确支配“压岁钱”,这对孩子今后成长十分重要。如果家长不分青红皂白,把孩子的“压岁钱”给没收了,或拿去打麻将了,这不仅会给孩子带来理财上的消极心理,也对孩子未来的社会心理发展带来不良影响。

  孩子的“压岁钱”该归谁?年轻小夫妻不妨和孩子讨论一下“压岁钱”怎么花,才最有意义。如把“压岁钱”捐献给贫困山区最需要钱的孩子,或培养孩子树立正确的“理财观”,教他们如何得到和积累财富。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