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第20个除夕,麦贰终于和家人吃上了团圆饭

发稿时间:2023-01-23 08: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我家住雷州,经常都能见到家人,外地同事一年都难得回家,过年该回家看看了。”每年春节,麦贰都主动要求承担除夕值班值守工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刘毓林 谢晓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来,吃块鱼,年年有余。”1月21日除夕,在粤海铁路北港码头的饭堂里,湛江徐闻海事处南山海巡执法大队队长麦贰将一块鱼夹进妻子碗里。这顿除夕团圆饭,他缺席了19次。在第20个除夕,他终于和家人团聚了。

在第20个除夕,麦贰终于和家人团聚了。刘毓林/摄

  2004年1月,麦贰从广东雷州调至位于徐闻县的粤海铁路北港工作,从那年至今的除夕夜,他从未离开,一守就是20年。“我家住雷州,经常都能见到家人,外地同事一年都难得回家,过年该回家看看了。”每年春节,麦贰都主动要求承担除夕值班值守工作。

  “近期可能再次出现大雾,船上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防范措施,注意航行安全。”在“粤海铁2号”船,麦贰与同事陈俊不断提醒着船员。1月21日11:35分,随着最后一位旅客登上船,麦贰完成这一班次的现场检查。

麦贰向妻子介绍自己的日常工作。刘毓林/摄

  “今天我爱人过来,吃顿团圆饭。”收到妻子快要抵达的信息后,麦贰结束上午工作兴冲冲地返回北港办公室,迫不及待地等候在一楼门口。看到妻子下车的一刻,麦贰瘦削的脸上满是笑容,这是一场迟到了20年的除夕团圆。

  “20年来,我们都是聚少离多。”麦贰的妻子陈小洲说,今年无论如何也要把团圆饭补上,他除夕回不了家,我们就过来码头团聚。

  春节的“年味”是阖家团圆,但对海事一线执法人员却是最繁忙的时候,“年味”是和同事们一起坚守。

春节期间,麦贰和同事们坚守岗位。刘毓林/摄

  麦贰刚来徐闻工作时,孩子还在念小学。“过年过节家里都冷冷清清的,看到你在外面这么辛苦我又心疼,心里很不是滋味。”陈小洲眼眶湿润、声音哽咽,“时间久了,我理解他的工作,也适应了这样的生活,今天来到这里见到他有这么多同事,一起过年,心里感觉很温暖。”

  这时,一旁的麦贰插上一句“特别是跟我一起过年”,陈小洲被逗乐,两人相视一笑。

  1月21日12:40分,当“粤海铁2号”轮渡上的旅客奔向彼岸的家人团聚时,麦贰一家也与同事围坐一桌。白切鸡、马友鱼、豉汁排骨,桌上摆着妻子陈小洲平日里最爱吃的菜。

在粤海铁路北港码头,不少待渡车辆也是赶回家团聚。刘毓林/摄

  “和儿子、儿媳从唐山开车过来,准备到儋州的亲家家里过年”“我和媳妇从重庆开了17个小时车,打算到海南和老丈人一块儿过年”……除夕当天,在粤海铁路北港码头汽车待渡场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继续排队,赶着过海与对岸的亲友相聚。

  与爱人短暂的团聚后,除夕当天下午,麦贰和同事们又穿好制服登船检查。除夕之夜,他们继续坚守码头一线,为过海旅客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