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教学大比武:提升教师教育活动实施能力,加快教师专业成长

发稿时间:2022-12-21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烟台12月21日电(通讯员 连懿)为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有效提升教师组织开展教育活动的实施能力,加快教师的专业成长,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烟台市芝罘区实验幼儿园于12月19日-20日开展了教师“教学大比武”活动。

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活动前,每位教师精心准备,从五大领域出发,选取不同的主题,针对各年龄段幼儿设计多种形式的教育教学活动,采用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充满童趣的语言,让幼儿在直接感知、操作与体验中,积极主动参与活动,共同为大家呈现出一节节精彩纷呈的集体活动。

  活动中,教师运用丰富的操作材料及生动的教学方式,引导幼儿“玩中学、学中玩”,给予幼儿自由探索的空间。小班的活动设计从幼儿兴趣点切入,活动内容活泼有趣,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充分调动幼儿参与的积极性,使每位孩子能够快乐的与老师互动;中班的活动设计新颖,积极创设教学情境,让幼儿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中主动调动已有的生活经验;大班活动过程中,教师充分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通过有层次、开放性的提问,带动幼儿积极思考、主动解决问题,让幼儿在自主探索中学习和理解。

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在“教学大比武”活动中,教师还将2.0信息技术手段融入教学、辅助教学,用自己的教学方式诠释了信息技术融合下的教学理念,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纷呈、高效有序的课堂,实现了教育理念和方式的转变,真正实现自主游戏精神和课程游戏化精神。

  “教然后知困。”教学活动展示结束后,全体教师第一时间从多个角度对每节教学活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包括目标的制定、环节的设计、师幼的互动等各个方面,通过自评、互评和园长、评委点评,既肯定了教师授课中的闪光点,又指出一定的不足,使在座的每一位教师都受益匪浅。

  幼教之路,道阻且长,心有信念,步步生花。本次教师教学大比武,既是一次成长的记录,也是一次素养的提升。烟台市芝罘区实验幼儿园全体教师将以此为契机,一如既往地不断前行、淬炼成长、成己润人。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