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诗人祁人新著《中小学生怎样写新诗》出版

发稿时间:2022-12-04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周占林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魏婉)近日,诗人祁人的理论专著《中小学生怎样写新诗》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据了解,迄今为止,新诗诞生一百年来,有关新诗创作理论的出版物不计其数,却尚无一本适合中小学生和广大新诗初学者阅读的系统介绍新诗创作的入门读本,而该书的出版,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我国出版和教学领域的这一空白。

  据了解,祁人曾任中国新诗讲习所诗人培训中心主任,是中国诗歌学会创建人之一,曾任该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现策划和主持中国诗歌万里行活动,拥有长期的诗歌创作实践和推动诗歌事业发展的丰富经历。

  在书中,祁人以自己35年的新诗创作经验和写作心得,用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语言介绍了关于诗与新诗的基本概念,解析了一首新诗的诞生如何由情绪产生、灵感闪现、想象发挥、意境升华、语言运用、构思设置到形式完成的过程,阐述了新诗创作的一般规律。其在书中推崇诗意生活理念、强调“诗品即人品”,指出诗人成就的“大”或“小”,与自身的世界观、志向、胸怀密切相关,并就中小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诗观,给出了建议和方法。

  祁人1965年出生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著有诗集《命运之门》《鲜花与墓地》《掌心的风景》等,主编有《21世纪中国诗人大词典》《汶川大地震诗歌经典》。先后荣获“1992首届诗国奖”、《诗歌月刊》年度奖(2007)、2009中国纯文学作家年度人物、“津巴布韦诗歌奖”(2017)、罗马尼亚雅西市“诗歌骑士”(2018)、台湾《秋水诗刊》创作成就奖(2018)、中国老挝国家旅游年“文化大使”(2019)、香港国际诗人奖“创作成就奖”(2021)。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