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教育部:大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将纳入毕业要求

发稿时间:2022-11-30 08: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今天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学校将学生具有“一种能力两种意识”(即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意识)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及标准并纳入毕业要求。

  《意见》是第一个对高等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作出系统部署的文件。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0.72%,实现了普通话基本普及的目标,高等学校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实现普及程度和质量的提升,需要进一步发挥高等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

  《意见》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高等学校五大职能入手,对高等学校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工作作出部署,提出了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主动融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和文化强国建设、积极探索推普服务社会应用和人民群众需求新手段等三大任务十项举措,并提出创新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体制机制等保障措施。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负责人指出,《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是,立足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需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特色示范引领、坚持数字化赋能和创新驱动,聚焦高质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将语言文字工作与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有机融合,更好服务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意见》提出三个方面的任务和十项举措:一是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包括提高大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教师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加强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和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二是主动融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和文化强国建设,包括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增进与港澳台语言文化交流、深化语言文化国际交流合作。三是积极探索推普服务社会应用和人民群众需求新手段,包括增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服务社会供给、推动语言文字科学研究聚焦社会应用、探索数字化赋能推普新举措。

  对于《意见》的特点与亮点,该负责人指出,一是强调提高大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意见》强调学校将学生具有“一种能力两种意识”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及标准并纳入毕业要求。支持高校开设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口语表达、经典诵读等语言文化相关课程。

  “二是对高校教师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提出明确要求。《意见》明确教师要自觉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的法定要求,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有机融入课程思政。”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