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家长如何引导孩子增强科学探索精神?

发稿时间:2022-11-24 16: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李华锡)今年1月1日起,《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第十六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特点,以下列内容为指引,开展家庭教育: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引导其培养广泛兴趣爱好、健康审美追求和良好学习习惯,增强科学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和能力。

  那么,培养孩子的科学探索精神有何重要性?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后,家长又该如何引导孩子增强科学探索精神?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了中国科学院幼儿园研发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发展与教育专业博士、中国心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邹丽娜。

 

  培养孩子的科学探索精神,会迁移到儿童学习的方方面面 

  “科学精神不是只有科研工作者具有的精神,是一种学习、生活和认识世界的态度,它展现在生活和思考的方方面面。”邹丽娜谈到科学探索精神的定义时说。

  作为儿童科学教育研究工作者,她认为,儿童科学学习应该分为三个层面,包括科学知识、科学能力和科学态度。其中,科学态度代表着科学探索精神,比如好奇心,探究意识、执着的精神,还有尊重实证、大胆猜想、敢于质疑的勇气等。

  邹丽娜认为,培养孩子的科学探索精神,不止是在科学领域里,让孩子保持好奇并主动探索,这些探索精神会迁移到儿童学习的方方面面,会成为影响孩子未来学业的重要品质,也有利于孩子发展良好的社交和情绪。

  她举例说,人们常说的坚持性,也就是孩子做事情能够有始有终,遇到困难时能克服困难完成任务的品质,这种品质在科学探究中极为重要。当孩子去探索一个现象,比如平衡,或反复尝试浮力时,孩子们需要面对很多次失败、挫折,再重新调整,去尝试和继续改进,这个过程就潜移默化培养孩子的坚持性,“那这种坚持性,孩子也会在各种活动中表现出来。”

  “再比如,我们说的尊重实证,在科学探索中,在得出一个结论前,我们需要让孩子用实验去证明自己的说法。”邹丽娜说,孩子喜欢并经常利用审辨的思考方式,因此孩子在做判断、决策时,都会自然而然地思考:有什么证据证明这个说法?她认为这是21世纪核心素养中非常重要的一项素质——审辨式思维。

  “孩子做出一个决定和接受一种说法前,他们需要深入思考、找到证据,不会轻易相信一个观点,更不轻易人云亦云。”邹丽娜说。

  多数孩子对某些事情好奇,但缺乏执着探索精神 

  作为幼儿园研发中心主任,邹丽娜常年与孩子们打交道。在她接触的孩子中,有的孩子具备比较强的探索精神,对科学领域的现象比较熟悉,孩子在玩耍中会应用科学知识,“比如他们知道影子的原理,有很多还会用二氧化碳、氧气和空气流动去解释天气现象,他们对事物非常有好奇心,都会追根究底,会提问。”

  在与孩子的交流中,她也发现了不少孩子缺乏科学探索精神,比如在探索方式上,因为缺乏足够的引导,很多孩子不敢大胆猜想。

  “如果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你问孩子‘你觉得磁铁能吸引勺子吗?’他们会回答‘不知道’,你继续问‘你可以猜猜看’,很多孩子仍然摇头说‘不知道’。”邹丽娜说,孩子不敢用自己的经验和概念去猜想,而大胆猜想是科学探究很重要的一环。

  此外,她还发现,多数孩子对某些事情好奇,但是缺乏执着探索的精神。“他们的好奇心终止于简单的询问和回答,并没有产生足够的热情去探索、实验和验证。”

  家长如何引导孩子增强科学探索精神?专家提供五点建议 

  家长该如何引导孩子建立和增强科学探索精神?邹丽娜提出五点建议。

  首先,她认为孩子天性里就有“好奇”的基因,他们天然对很多事情有好奇心,家长的任务是认可、加强和拓展这些好奇,在日常的互动中就可以完成这个任务。她建议家长重视孩子的每个问题,不要去判断哪些问题值得回答,认真对孩子的所有疑问并给孩子一个合理的回复,不知道科学知识也没关系,可以带着孩子去查阅图书、上网搜索,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好奇被支持,同时学习了父母的榜样——不知道没关系,可以努力去获取知识!

  其次,她建议家长要多给孩子一些空间和机会去学习和探索,比如给孩子准备多一些探索的基本款工具,如放大镜、滴管和量杯等。“更重要的是允许孩子造成适度混乱,探索需要反复试错,各种材料会让房间看起来比较杂乱,然而这些就是探索的基本条件。”

  再次,家长要教孩子提出问题。邹丽娜说,提出问题是探索的开始,可以给孩子示范怎么用不同方式提问,如6W提问方法——如果,什么,在哪里,什么时候,为什么,还可以是什么等。她建议家长要给孩子示范,对各种现象提出促进探索的问题,比如看到水洒在桌子上,就问孩子“为什么水洒在桌子上,桌子看起来颜色变了呢?”提醒孩子随时随地可以去探索。

  另外,家长要鼓励孩子在错误中学习。错误是什么?邹丽娜认为,错误能造成更多可能性,给孩子机会去做新的假设、替换和改进。她说,家长在科学活动中千万不要执着地跟孩子要“正确答案”“成功的结果”,重要的是在探索过程中培养孩子的学习品质——大胆猜测、细心求证。

  最后,家长要鼓励孩子观察和记录生活中事物的变化,让孩子把探索变成一种习惯,哪怕是观察父母身上发生了什么变化?家里的餐桌多了什么?今日的天空有什么不同?通过小细节可以帮孩子逐渐建立起观察、提问、求证的意识。同时,她建议家长可以让孩子用图画、符号、数字、文字结合的方式记录自己观察到的事物。

  “如果家长能做到这五点,你会发现科学离我们并不遥远,培养孩子的科学探索精神就在生活点滴中,就在我们跟孩子的一次次互动中。”邹丽娜说。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