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广东新职业新工匠成为青年成才新高地

发稿时间:2022-10-02 16: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黄心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近日,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新职业·新工匠”——中央、省级媒体调研采访活动先后走进广州市、东莞市和惠州市,见证了广东打造产业新工匠队伍,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学生正在模拟直播带货。黄心琳/摄

  “抖音承载的短视频、直播、电商业务如火如荼,对互联网营销师技能人才的需求大增。”小播时代相关负责人张宇珊介绍,今年以来,小播时代已孵化培训近千名的直播运营团队工作人员,互联网营销师“一试双证”项目通过率97%,目前服务商近300家,服务的品牌方续签率高达90%。

  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院长鲁储生表示:“数字经济的发展给技工教育带来了挑战性和发展力。”该学院通过建设云+移动电商实训基地、校园电商创业实践基地等一体化专业实训室,搭建电商专业学生实践平台。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近3年毕业777人,就业率达99.75%。

  目前,广东正积极开展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该省各级人社部门把先进评价标准、评价技术和评价模式送进企业。如广州市已备案开展新职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机构共73家,组织开展互联网营销师等13个新职业的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完成新职业技能人才评价约1万人。

  “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员是一个交叉的新职业,挑战性大。新职业政策的出台,增强了我们人才培养的底气。”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夏庆云说,尽管对人员的检测基础知识要求高,但没有阻挡青年技能人才对新职业的向往。

  万物互联将极大地解放生产力,广东是较早推动物联网的省份之一,物联网产品和系统已应用到各行各业。物联网安装调试员陈明告诉记者,物联网作为一个新产业,产生的新职业发展前景很广阔,新职业评定给他们带来更大希望和动力。

  据悉,广东人社部门将“工匠精神”贯穿于新工匠培育,广州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打造产业新工匠大军;东莞建立新职业技术资源开发机制,聚焦“数字人才”“数字工匠”;惠州积极推动新工匠队伍建设。“新职业新工匠需求量大,人社部门把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标准送到企业,这种贴身服务形式生动有效。”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冯宝璇说。

  随着广东新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稳步推进以及广东人社部门的激励举措和贴心服务,新职业新工匠逐渐发展为青年择业的新风向标,成为青年就业成才新高地。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