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学生云端迎国庆

发稿时间:2022-10-02 08: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程思)校园锅庄舞,宁城剪纸,传统射箭,土家族民间舞蹈“滚龙连厢”……10月1日,“第五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2022年国庆节特别节目播出。

  该项活动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在国庆节特别节目中,来自全国各地大中小学校的师生通过展示各自学校体育艺术教育的成果,祝福新中国。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是年仅18岁的战士陈祥榕对祖国的深情告白,这句话也道出了众多青年对祖国的爱恋。特别节目中,来自河北师范大学的同学们带来了原创歌曲MV《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少年强则国强。爱国是不分年龄的,爱国的表达方式有很多种,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爱国。”22岁的河北师范大学音乐专业学生曲金鑫说,在参加录制MV前,他就从新闻媒体中了解到了陈祥榕战士的故事,对于曲金鑫而言,参演这首歌的MV就是他表达爱国的一种方式。

  北京市密云区檀营满族蒙古族乡中心小学是北京市唯一一所以满族和蒙古族两个民族命名的学校,马头琴是学校传承的民族经典项目。特别节目中,学校的近30位同学,身着民族服饰带来了马头琴演奏《我的祖国》。

  该校马头琴辅导教师王锁柱介绍,马头琴是蒙古族最具代表性的乐器,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将其作为经典传承项目,就是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对这一民族乐器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并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他们的毅力和做事细心的品质。

  在王锁柱看来,演奏马头琴的过程如同“诉说一个故事,诉说生活”。艺术来源于生活,只有在演奏者的思想认识达到一定高度时,才能演奏出动人的音乐。他希望学生通过认真地演奏《我的祖国》,更好地表达出内心对祖国、对民族的热爱。

  每逢佳节,歌舞表演总是必不可少。在特别节目中,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青海省海北州第一高级中学的同学们带来了《校园锅庄舞》;重庆十八中两江实验中学校的同学们带来了中国传统古典舞风格的舞蹈,这段舞蹈将扇舞和剑舞结合起来,表达了“和合”的主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中学和陕西省安康市第一小学的同学们则敲响了安塞腰鼓,在鼓舞的韵律中,表达着同学们对祖国的祝福。

  “花样跳绳是一种新兴的传统体育运动,它既考验个人实力,也考验团队精神,我特别喜欢这项运动。”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周市中学的学生潘笛在参加了《花样跳绳》的展示后说。

  据了解,当前全国各地各学校都在尝试通过开展体育艺术教育,进一步强化学校体育、美育的育人功能。在本期特别节目中,花样跳绳、武术、射箭艺术以及活力大课间等体育美育课程都被搬上了舞台。全国各地很多学校的同学跟潘笛一样在校园里尽情地感受民族体育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悉,今年是《传承的力量》特别节目播出的第五年。五年来,全国各地大中小学校的师生纷纷将学校体育、美育的成果带到节目中。勇于探索的00后,也在体育美育的课堂中化身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者。他们以亲身参与的方式,不断保护和创新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