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卓越工程师培养北京宣言》发布

发稿时间:2022-09-30 08: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渺)9月27日,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举行了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推进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分别讲话并为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单位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建设单位授牌。

  怀进鹏在会上指出,要深刻理解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极端重要性,着力破解核心难题,实现工程教育办学方式从学科专业单一性和独立性向学科大类交叉、校企深度融合模式的根本转变,培养目标从重视理论传授向重视工程创新能力的根本转变,评价标准从唯论文唯奖项等向考察实际创新贡献为主的根本转变。他强调,要不断深化和加强高校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和模式构建。

  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科工、中国电科、上海市教委等5家单位在推进会上交流发言。首批18个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单位联合发布《卓越工程师培养北京宣言》。

  同时,会上启动了首届卓越工程师培养高峰论坛。主论坛环节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王云鹏院士主持,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院士作了题为《红色育人,矢志国防,全面推进卓越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报告。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作了题为《坚持产教融合,打造卓越工程师自主培养的战略基地》的报告。下午举办的6个分论坛上,与会的相关院士和专家们分别从产教联盟建设、学院建设、培养与评价、国际化培养、航空领域和集成电路各个领域的卓越工程师培养等不同方向进行了探讨。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