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校长回归教学一线不是一场“秀”

发稿时间:2022-09-24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一则中小学书记校长“回归”一线教学的消息,引发了舆论关注。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开学前夕,合肥市包河区出台《区属中小学书记校长参与一线教学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今年9月开学之日起,合肥市包河区52所区属中小学共计55名书记校长全部排出课表,陆续走上讲台,旨在发挥自身教学能手优势,为广大教师作出表率,树立教学为先的鲜明导向。

  教书育人,书记校长给学生上课,本应该是分内之事。然而,近年来中小学书记校长不参与一线教学却渐成潮流。很多时候,并非书记校长们不愿意给学生上课,确实是因为杂事缠身,没有精力兼顾教学。短时间不上课或许没啥影响,但长期“脱离”一线教学,不仅造成优质教育资源的浪费,还会让书记校长变得不接“地气”,甚至滋长官僚主义习气,习惯于居高临下向教师发号施令。

  为了督促中小学书记校长“回归”一线教学,有些地方的教育行政部门也曾开展过组织校长上公开课之类的活动。多年前,笔者就遇到过一次。区教育局发出全区校长“大比武”的号召后,教师们翘首以盼看看校长会如何“亮相”,令一些久疏战阵的校长们感到“压力山大”,紧张不已。虽然只是搞了一次,但很多老师明显感到校长在大会上讲话时,“教训”的味道明显下降了许多。

  相比于“昙花一现”的校长“大比武”,包河区的《规定》将书记校长参与一线教学常态化、制度化,其影响和意义自然更为深远。“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中小学书记校长的第一身份是教师,只有坚守教育教学一线,才能深入了解教育教学情况,更好地指导工作,作出正确决策。”包河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永的一番话,可谓切中肯綮,值得深思。

  书记校长“回归”一线教学当然是好事,但要想把课上好,不辜负家长与学生的期待,却殊为不易。

  首先,教育行政部门在提要求的同时,还要解决书记校长们的后顾之忧。“教而优则仕”,书记校长们大多不怵上课,但确实受行政事务之困,难以安心教学。因此,有必要出台配套的“减负”措施,让书记校长们能有时间好好备课上课。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包河区教体局不仅通过示范课观摩课和教学评比等给出了“压力”,还想方设法确保书记校长安心教学。比如,将每周一作为全区教育系统“无会日”,原则上不安排须由书记校长参加的会议。此外,上级领导来学校调研、检查时,书记校长如有教学任务,无须陪同。《规定》里的这些举措,彰显了教学的核心地位,值得借鉴推广。

  其次,书记校长们也要对自己的课堂作出清晰的定位。相比于普通教师,书记校长有明显的“劣势”和“优势”。所谓“劣势”主要是指时间精力方面的牵制比较严重,而“优势”除了教学基本功扎实之外,更在于书记校长们见多识广,站位更高。针对这样的特点,书记校长们要上出与普通老师不同的课,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和意义。否则,就容易流于形式,甚至沦为“作秀”。

  具体而言,书记校长们的课,不能仅仅把目光局限在完成课时任务上,不能和老师们比拼谁更会“抓”,谁抓得更“细”更“狠”,而应当通过课堂全面了解生情学情,在教育教学改革上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尤其是在大力推进“双减”的当下,更应该凭借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智慧,在课堂提质增效上作出表率。

  校园是求学的场所,书记校长应该是教育家而不是“官”。走进课堂,才能俯下身来走近师生,期待更多的书记校长重新拿起粉笔,在黑板上书写自己的教育情怀。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