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少年摆摊免费借书,“外婆家的图书馆”为何动人

发稿时间:2022-08-20 07: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相信对这位少年来说,“流动借阅车”也将成为一段珍贵而独特的成长记忆。

  头上戴着斗笠,脸上挂着腼腆的笑,推着装满课外书的迷彩小推车,赶往外婆家附近的集市摆摊。最近,14岁少年王子悦开办“流动图书馆”的视频感动了很多网友。

  据新华社等媒体报道,2018年暑假,王子悦去看望浙江台州老家的外婆时,发现从小一起长大的玩伴一直在楼上看电视。一问才知道,小伙伴家里没有几本书,只好看电视打发时间。2019年寒假,他整理了500余本书籍带回台州老家,办起了“外婆家的图书馆”。为了让更多小朋友借到书,他专程挑乡下集市的时候,推着流动借阅车去“赶集”,免费借给小朋友阅读。他建起的流动阅读角,至今已经8个寒暑假不间断,累计登记借阅813次。

图片来源:新华社

  没有太多“高大上”的大道理,也没有一时兴起、“玩玩就放弃”,人们之所以被这一行动感动,正是因为它展现了一位少年最朴素的真诚、温暖与善意。看到儿时同伴总是看电视,他不是简单地去做道德判断,而是主动了解其中原由,思考解决办法;对于小伙伴无课外书可读的现实,他也没有仅仅止于感慨,而是积极行动起来,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想办法让更多小朋友借到书。这份不求回报的利他意识和对社会现实的敏锐捕捉力,都是十分宝贵的美好品质。

  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的想法有相对稚嫩和不够稳定的一面。对于他们的提议,家长是鼓励引导还是一味否定,往往会带来截然不同的教育效果。王子悦的这个“社会实践”能够实现并坚持下来,离不开其家长的呵护与支持。

  一直以来,每逢寒暑假,“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悠长假期”都会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很多家长也会在“鸡娃冲动”与“让孩子放松”之间摇摆纠结。拿“流动借阅车”的想法来说,它虽然是助人为乐的好事,可是也意味着孩子要为此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该不该让孩子连续8个寒暑假都做这同一件事?有这些时间,是不是应该多上些课外班?摆在王子悦家长面前的,都是十分现实的问题。

  最终选择支持孩子充满理想主义的实践,其实也体现了其家长尊重个性、呵护善意的教育理念和价值判断。相信对这位少年来说,“流动借阅车”也将成为一段珍贵而独特的成长记忆,除了自己在人际交往能力、管理能力上的提升,更有共情力的培养,有对家乡的深入了解,有“予人玫瑰”后的快乐与充盈。

图为王子悦的借阅登记本。图片来源:新华社

  通过这位14岁少年的眼睛,我们也看到了儿童阅读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现实。据报道,王子悦的“书摊”有一位“老顾客”岳雪棋,几年前,她跟随家人从河南来到当地生活,父母忙着经营一家小餐馆,无暇顾及她。在王子悦的介绍下,她开始阅读各类书籍,并发现“在书里,可以和不同的人‘玩’,可以了解外面的世界,超有意思。”

  类似情况并非个例。据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城镇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68.3%,而农村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49.9%。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乡村儿童阅读报告》显示,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的课外阅读资源整体匮乏,高达74%的受访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更有超过36%的儿童一年只读了不到3本书。

  在很多乡镇地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无暇照顾孩子,爷爷奶奶虽然可以照料留守儿童的日常起居,却无法指导他们阅读、学习。于是,一到寒暑假,便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孩子沉迷于刷视频、玩游戏的状况。无书可读、无人引导,成为乡村儿童阅读的普遍困境。

  要解决这一问题,王子悦“流动书摊”的经验其实可以提供不少灵感。比如,他的书摊之所以受欢迎,与其“选书逻辑”不无关系:上百本精挑细选的课外书,都是他认真读过的好书。这也说明,在书目选择上,要真正从阅读者的角度出发、用心筛选,提供适合孩子们成长阶段和阅读兴趣的图书,而不是随意“充数”。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过一些乡村小学阅览室的图书泛黄、缺页、凑数等问题。这样的“敷衍”设置,很难有效地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图片来源:台州晚报

  同时,王子悦与小伙伴们的“阅读约定”,也体现了阅读陪伴感的重要作用。大家互相交流、彼此推荐,形成了充满活力的阅读氛围。而除了同伴共读,家长和老师也不该缺位。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大人们鼓励孩子广泛阅读,为他们提供更多资源和指导,才能让孩子远离网络游戏和视频直播的“沉迷陷阱”,形成自主阅读的意识和习惯。

  小小的推车,满载着一位少年的分享热忱;阅读的微光,也将引导更多孩子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流动借阅车”的故事里,还有很多值得思考的面向和问题。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