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小托育纳入大规划 350万托位如何完成

发稿时间:2022-08-19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国内调查显示,婴幼儿无人照料是阻碍生育的首要因素,城市中大概有1/3的家庭有托育需求,但现实中我们供给还是不足的,特别是普惠性的服务供给确实是个短板。”8月17日上午,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郝福庆在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当下婚育青年群体对托育服务的需求情况。

      8月16日,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17日的发布会重点介绍《指导意见》相关情况。郝福庆表示,各方面的研究,包括国际经验也表明,发展托育服务对于减轻家庭负担、提高生育意愿具有明显作用。

      主要研究人口社会学的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菊华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比产假期间薪酬补贴、产假期限、托育服务、现金支持等方面的政策,托育服务对促进生育水平的作用是最明显的,现金支持方面的作用是微小且短期的正向作用,而产假期间薪酬补贴、产假期限的作用则尚不明确。比起年轻人口中常说的“养不起”,没人带孩子是更为现实而具体的困难。

      80后李小北(化名)是一名“北漂”,她的女儿马上就两岁了。前段时间,她不得不把女儿送回老家一段时间。李小北夫妇都在北京打工,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轮班来北京帮他们带孩子。老人背井离乡有很多不适,为了照顾老人的意愿,李小北答应把孩子送回老家一段时间。李小北一直有再生二胎的想法,但是“没人带孩子”让她选择暂时不生。

      近年来,国家在积极解决像李小北这样的年轻人的诉求。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监察专员杜希学在发布会上介绍,在多项政策法规指导下,我国普惠托育服务供给不断扩大。2020-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卫健委持续开展了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0亿元,带动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超过50亿元,累计新增托位20万个,推动增加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但我国现代托育服务体系起步较晚,目前托育机构的现状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

      据了解,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每千人有3岁以下的婴幼儿托位数2.03个,距离“十四五”期末要达到的4.5个目标还有不小差距。以14亿人口数估算的话,我国至少还需要再增加约350万个托位。

      《指导意见》指出,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关于这项惠民措施的推进情况,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副部长洪莎在回答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提问时说,去年以来,全国总工会开展了用人单位托育服务工作。全国总工会、国家卫健委已联合印发相关文件,启动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推荐申报工作,以此带动和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对推荐申报成功的用人单位及相关工会组织,将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指导意见》还指出,在满足学前教育普及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3岁幼儿。

      杨菊华曾经主持过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全面二孩政策下城市地区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研究。这项研究发现,有超过1/3的家长表示有托育服务需求,这其中,家庭对2-3岁幼儿托育的需求最为强烈。杨菊华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满足2-3岁孩子的入托需求是建设托育服务体系要走的第一步。

      在谈到“十四五”期末的托位数规划时,郝福庆说,把小托育纳入大规划,这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史上还是第一次,足见方方面面对发展托育服务的高度重视,发展托育服务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为了支持托育服务的发展,郝福庆解释说,《指导意见》重点围绕5方面下功夫:强化基本公共服务、着力增加普惠性服务、加大投资支持力度、规范各类服务收费、减轻机构经营负担。

      看到国家出台的这一系列政策措施,李小北表达了期待,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她很愿意给自己可爱的女儿再添一个弟弟或妹妹。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