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为青少年“托”起多彩夏日

发稿时间:2022-08-10 08: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前不久,“7岁女儿怕爸爸工作累心疼哭了”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其背后是发生在江苏苏州爱心暑托班的真实故事。

      由于父母工作繁忙,无法照看放暑假在家的女儿,7岁的李彦汐参加了社区开设的免费暑托班。在一堂特色课上,小彦汐与爸爸视频连线,看到爸爸工作的样子后,不禁大哭。动人一幕让网友感慨:真暖!

      为了解决青年职工家庭孩子暑期没人看护的“痛点”,今年暑假,由团苏州市委牵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主办,苏州在全市范围内开设1355个青少年暑托班。项目一经推出报名火爆。作为2022年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暑托班坚持爱心公益原则,提供各式各样符合青少年特点的陪伴服务,不收取任何课程服务费用,为孩子们“托”起一个多彩夏日。

      “作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苏州在暑托班的推进建设中,不但让市民呼声有所应、群众问题有所解,也展现出了有态度、有温度、有速度的城市形象。”团苏州市委书记方芳说。

      缓解暑期孩子“看护难”

      家住苏州吴中区甪直镇的11岁男孩小熠(化名),因听力障碍,经常独处不愿意交友。而身为社区工作者的妈妈忙于基层一线工作,没法经常陪在儿子身边,爸爸又时常出差。

      孩子暑期由谁照看,成了摆在一家人面前的难题。得知苏州市青少年暑托班在甪直镇全民健身广场开设集中式课程化点位,小熠的妈妈赶紧抢下一个名额。

      让小熠妈妈惊喜的是,暑托班不仅解决了孩子看护的问题,还让儿子改变了很多。在这个课堂里,小熠逐渐喜欢上了与小伙伴合作创造的成就感,回家会把课堂上学到的儿歌哼唱出来,会把认识的新朋友写进他的作文里……

      据介绍,暑托班创新采用“集中式课程化、分布式活动类、嵌入式行业性”有机结合、相互补充的模式,以6-12岁小学生为主要托管对象。其中,集中式课程化暑托班按照各地实际需求,提供15-30天的工作日集中托管照护服务;分布式活动类暑托班按照就近就便原则,提供一系列青少年暑期学习和实践活动;嵌入式行业性暑托班面向有需求的机关、企业和行业领域,针对单位内部青年职工未成年子女开设暑托班。

      除了覆盖的广度,暑托班的服务力度和温度也十分重要。

      服务开展期间,集中式课程化暑托班属地学校与办班点“一对一”结对,为各点位动态保持两名指导教师。团苏州市委还牵头发动207家社会组织的1087名社工、3268名志愿者投入办班工作,同时整合阵地资源,包括全市126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105个儿童“关爱之家”以及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机关企业等,为广大青少年暑期陪伴服务提供充足的师资力量和安全温馨的场地环境。

      “社会实践真是我们近距离接触社会、感受生活的好机会,也是我们利用自身所学,为社会作贡献的好机会。”来自吴江暑托班的志愿者、苏州大学未来学院学生刘湘婷说。

      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今年,苏州的暑托班项目在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要求的同时,侧重培养孩子的兴趣和技能,为孩子们提供思想引领、法治宣传、安全自护、心理健康、体育运动、手工制作、苏式文化体验等丰富多彩的课程服务,让他们在玩中学、在看中学、在听中学,从而获得全面成长。

      7月初,全市青少年暑托班集中式课程化办班点陆续开班,近千名少先队辅导员教师赴各办班点讲授党史、团史知识等,为孩子们上了生动的“开班第一课”: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带来了国风课程之成语故事里的十二生肖,让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退役军人走进暑托班,和青少年分享爱党爱国爱军故事,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李良济中医药文化体验站的志愿者,把“夏季养生课”送进苏州工业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暑托班,带着孩子们走进中医药文化世界……

      团苏州市委还牵头整合资源,为暑托班提供市级配送课程,包含思想引领、法治保护、心理呵护、安全自护、兴趣陪伴、参观学习六大类23771场次。

      苏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动167家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积极提供课程支持,为青少年准备了红色印记、科普创新、法治宣传、苏作工艺等课程,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形式,由志愿者队伍将393节课程直接送进240个暑托班点位。

      苏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彩虹之心 守护未来”项目采购的形式,紧扣青少年兴趣爱好和实际需求,集中配送400节心理课程和手工体验类课程,让孩子们玩得快乐、学得有趣。

      此外,苏州各地暑托班充分挖掘本地资源,打造特色课程。张家港凤凰镇湖滨社区暑托班开设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苏派酿酒”课堂,带领学生走进酒坊,了解菊花酒的酿制历史;昆山巴城临湖社区暑托班专门为青少年暑托班提供昆曲戏剧体验课,带领观众传承优秀传统艺术,打开昆曲欣赏之门;相城区元和街道通过暑托班传授苏州非遗文化,举办“彩扇绘文明”主题美术课,向孩子们讲述苏州团扇的历史起源和绘画方法。

      实事项目更加暖民心

      “原来皮影戏是这样表演的,下次我还想来跟老师学!”8月1日,从四川达州来苏州过暑假的周钰涵、周罗成姐弟俩,在苏州中建四局工业园区新扬产业园的一个青少年暑托班里,开心地上了一节皮影戏体验课。

      这个建在工地旁的公益暑托班,招收的都是工地一线员工的子女,为10多个孩子提供昆曲、体育、皮影戏等几十门课程,还有志愿者和老师帮孩子们辅导暑假作业。

      项目启动初期,就将困境青少年、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和新市民子女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加大关爱力度。

      常熟市儿童福利院儿童关爱之家青少年暑托班,招收院内儿童、残疾儿童等困境青少年,设置积木拼搭、非洲鼓、皮艺制作等7类课程;太仓娄东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青春维权港湾暑托班,面向特殊儿童家庭开设集中式托管站点,减轻家长负担。

      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子女,团苏州市委联合市快递行业团工委、市邮政管理局,在苏州顺丰速运公司开展快递职工子女暑托班,招收近30余名快递职工子女参与;高新区、姑苏区的暑托班专门服务外卖小哥、物流从业人员。团苏州市委还联合市级机关工委通过“党建惠企、团建助企”行动,精准服务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等院所青年科研人员子女。

      截至7月底,苏州市青少年暑托班共招收困境青少年804人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子女2036人次、新市民子女7227人次,达总人次的33%以上,提升了实事项目暖民心效果。

  陈宇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