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点题整治打造阳光食堂

发稿时间:2022-08-10 08:57:00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

    相关资料显示,食堂最近一期招投标历经两次竞标,且在第一次竞标中出现废标现象,这在以往极为少见。

  “饭菜比以前好吃多了,食堂卫生干净许多,吃起来也放心不少。”当我们再次来到石狮鹏山工贸学校回访,就餐的学生欣喜地跟我们分享起食堂的变化。

  而在这之前,完全是另外一种景象。学生家长对学校食堂意见很大,多次反映管理不规范、营养跟不上的问题。为此,石狮市纪委监委将校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纳入点题整治。

  市纪委监委驻教育系统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专项督查,在实地走访辖区内部分中小学、对比不同学校食堂环境和餐饮情况后,发现一所中等职业学校食堂不仅卫生条件差,而且同类别菜品价格比其他学校高出一大截,菜色也很一般。

  “学校食堂又贵又难吃,经常吃不饱。”询问中,部分学生答复让督查组人员心头一紧。据学校教师反映,自从更换供应商后,来食堂吃饭的学生明显比以前少了,有的宁可到外面吃或者叫外卖。

  督查组立即向校总务处了解情况,发现该校食堂已外包给校外餐饮公司,并非学校自营。相关资料显示,食堂最近一期招投标历经两次竞标,且在第一次竞标中出现废标现象,这在以往极为少见。

  食堂招投标是否存有猫腻?在收到督查组移送的问题线索后,我们立即成立调查组深入调查。

  据了解,中标食堂承包商先后两次参与竞标,第二次也是险胜,仅以1分优势拿下标的。而原承包商都没能进入最终竞标。

  “原来食堂都是我们承包的,但今年学校突然劝我不要参加竞标;当看到第一次竞标废标后,我决定参加第二次,没想到直接被踢出局。”食堂原承包商负责人对此愤愤不平。

  通过进一步调阅两次招投标材料,我们发现中标人的标书和采购单位设置的采购标准高度契合,评审专家对同一投标人的打分也出奇一致。

  比对石狮市教育局发布的相关标准要求,学校为中标人“量身定制”的事实渐渐清晰了起来。

  在我们的追查下,中标人供出了与学校负责人之间的权钱交易,承认私下给学校负责人好处费,以内定形式竞得承包权。

  最终,该校负责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我们立即责成市教育局跟踪督促食堂整改提升。

  为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我们向市教育局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市教育局发布学校食品安全长效管理方案,加强学校食堂招投标全过程监管,明确要求辖区内80多所中小学规范招投标方案,公开采购、贮存、加工等过程,强化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打造让师生满意的“阳光食堂”。

  在我们推动下,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自查自纠,目前已排查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食材采购存在安全隐患、教职员工与学生同餐不同标、同标不同价等问题92个;同时督促全市各学校开展教师收取“陪餐费”专项清理活动,发现督促整改陪餐制度没真正落实到位等问题14个,建立健全教育系统食堂招租管理办法等7项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深化、提升治理成效,以铁纪监督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