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没考上重点高中就撕下满墙奖状?家长岂能教育短视

发稿时间:2022-08-09 07: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中国网发布的一则视频引发网络舆论热议。视频显示,安徽一名男生中考考了523分,没能考上当地的重点高中,查完成绩后的妈妈将满墙奖状撕下。看到这一场景,想必不少人会感到不解:为何因为没考上重点高中,家长就要如此过分地否定孩子之前的努力和荣誉呢? 

  目前,我们不能断言原视频拍摄者是出于何种目的,将这一极端行为记录下来,并发在网上。正如某些网民所质疑的,不排除有摆拍视频的可能性。但是,从网络舆论对此事的反应来看,很多人并不只是就事论事,批评家长的做法,而是由此联想到自身在求学过程中的类似遭遇,并吐槽家长或老师的偏激做法。 

  对于未成年的孩子来说,每一次考试的成绩固然是重要的,但更重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健康的性格。换言之,孩子的人格成长与成绩好坏,并不具备正相关的关系,成绩好的孩子,可能存在一定的人格缺失,成绩不好、没能进入理想高中的孩子,也不意味着没有闪光点,更不意味着未来的人生就是失败的。 

  因此,网络舆论之所以对此事比较敏感,就在于很多“过来人”看到有孩子被监护人过分打压的时候,就会“心有戚戚”。有网民表示,自己也是从父母的棍棒式教育里走过来的:成绩好的时候,家长没有多少鼓励。但一旦成绩不尽如人意,家长就会各种打压,不由分说地批评孩子。不论孩子之前有过多少艰辛的努力,有过多少荣誉,只要一次成绩不理想,就会被否定。这种教育模式,岂能给孩子自信和尊严?有多少本来有潜力的孩子,都被这种短视和偏激的教育理念伤害了? 

  人生之路漫长,不该以一次成败定终身。别说考不上重点高中,就是没能进入理想的大学,也有考研、考博等机会可以弥补遗憾。就算是没读过名校,进入社会后,只要找准合适的“赛道”,明确发展的方向,努力向前奔跑,也一定会绽放生命的光彩。这些道理,或许是未成年的学生无法全面理解的,但家长不该如此无知。从此事引发的讨论来看,没有几个孩子是天生就愚笨和颓废的,倒是很多家长根本不懂教育,用自以为是的“教育”毁掉了孩子的前程。其中伤害力度最大的,就是摧毁了孩子对待学业的热情和信心。

  否定孩子曾经的努力和荣誉,或许并不会带来“知耻而后勇”的结果,反而容易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对于一两次学业上的挫败,家长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找到失败的原因,在尊重和鼓励孩子的基础之上,帮助其寻找突破困境的办法。而且,家长控制自身情绪、理性对待事物的能力,也是格外重要的。一个动辄用极端情绪和行为对待孩子的家长,只会给孩子带来伤害,影响亲子关系,破坏家庭氛围。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良好的家庭教育对未成年学生产生的正面影响,将对其一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基础性的作用。一些成年人之所以会在人格、观念上出现缺失和扭曲问题,与其在原生家庭和早年经历中的挫败与伤害有很大关系。 

  虽然不能断言每个被家长偏激教育理念伤害的孩子,都无法摆脱昔日的阴影,但可以确定的是,在一个有尊严、温馨的家庭环境里长大的孩子,更可能拥有健全的人格,也可以更加从容地面对未来的各种挑战。 

  毕竟,离开校园之后的各种“考试”与“成绩”,比如如何在社会上立足,如何正确面对婚姻等,是对一个人内在品性和价值观念的更深刻考验。对此,采取偏激教育方式的家长恐怕还要从此事引发的讨论中,深入反思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不足,给创造孩子一个更加健康的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李华锡